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逸夫博物馆:确保网上地学科普“不掉线”

发表时间:2020-04-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根据上级要求,逸夫博物馆自1月23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在这场全民战“疫”期间,逸夫博物馆积极开展线上展览和科普活动,满足公众参观和学习的需要,做到闭馆不闭展,服务不离线。


  足不出户 网上“云游”博物馆


  为满足广大公众需求,逸夫博物馆暂停开放后,立即组织力量开发线上资源,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线上服务,让观众们以“云参观”“云刷馆”的方式享受文化生活。


  2月初,逸夫博物馆开发了线上博物馆数字全景展馆以及“中国特色矿物精品数字展”“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地大人—7+2登山科考”两个线上专题展览,通过多种新媒体手段参观“云上博物馆”,让观众足不出户依然可以享受到观光展览、徜徉地球科学的乐趣,用地大人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鼓舞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士气。


  “数字全景展馆”是逸夫博物馆推出的线上观展平台,该平台包括馆内六大展厅三维全景浏览、高清兴趣点展示、自助导览等功能,观众可以在虚拟的环境中观赏地球的形成与发展、生命的起源和进化,身临其境地去感受逸夫博物馆和自然科学的独特魅力。


  “中国特色矿物精品数字展”使用三维数字技术,将一件件精美的展品如香花石、湖北石和奥腾斯石等在线上360度全景展示出来,画面美轮美奂,令人惊叹,激发了公众对地球科学的兴趣,促进地球科学知识普及。


  “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地大人—7+2登山科考”线上展览,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资料,并辅以声光电、场景复原等技术手段,全面展现地大健儿敢为人先、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豪迈壮举,用地大人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鼓舞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士气。


  此外,逸夫博物馆推出的网上“馆藏精品巡展”已经举办13期,巡展通过配图解说的方式,介绍了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的如永顺湘西虫、莹石晶簇等有代表性精品展品,从科学、美学、工业用途等不同角度进行解说,寓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线上“听得见的博物馆”已发布2期,观众们虽然不能亲临展馆,依然能够通过逸夫博物馆微博、公众号聆听到讲解员甜美的声音,学习人类的起源与发展、地球46亿年的历史等,使人仿佛身临其境,韵味无穷。 网友“李爱彬”留言:“主播知性甜美的声音,把我带入远古的大自然”。


  面对疫情,逸夫博物馆创新科普方式,开设了“宅家学科普”“宅家逛博物馆—馆藏精品巡展” “听得见的博物馆”“等科普栏目,推出了一系列图文并茂的好听好看好玩的线上科普作品,组织科普老师录制了科学实验小视频,如自制古生物海底杯、模拟火山爆发等,实验取材于身边常见的材料,采用有趣的实验传递科学知识,让小观众们可以在家动手完成实验,达到做中学、玩中学的目的,在探索中启迪科学智慧。


  逸夫博物馆还上线了科普小视频《如何优雅地成为化石》等,解析生物经历哪些过程才能成为化石。这些线上科普活动丰富了观众疫情防控居家期间的文化生活,得到了观众广泛好评。网友“沫沫”留言:“居家的日子里,跟儿子一起跟着视频中的科普老师在家里做火山小实验,真的挺有意思。老师特别有亲和力,语言既风趣又形象,完全吸引住了小朋友,很少见到儿子这么认真过。”


  同时,逸夫博物馆作为承办单位之一,还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有奖竞答活动”,与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联合开展线上“战疫”活动,该活动共吸引40万人次参与答题。2月初,逸夫博物馆联合发起全国地学博物馆联盟“自然科普”上线,该自然科普用相当大的篇幅,推送了逸夫博物馆的全景展览、科普视频和科普短文,为地学科普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4月22世界地球日之际,逸夫博物馆与学校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承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与我校联合主办主题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与系列科普活动,围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开展线上保护地球主题讲座、线下科普作品创作比赛系列科普活动,呼吁公众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改善环境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学习强国、科学网、中国环境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地学科普线上线下形成互动


  冲锋在前 全力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彭磊在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疫情发生后,逸夫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展现出担当意识。博物馆5名党员,第一时间主动申报加入学校应急值班队。副馆长邢作云从校外回到校内居住,参加学校督导巡逻队,承担校内封控巡逻工作。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彭磊在1月21日就退掉全家往返西安旅游的机票、酒店,参加学校第二批封控突击队,并担任东区30栋楼长,承担了繁重的基层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生活物资、药品、快递配送、住户管理与帮扶等工作,在工作中不畏风险,任劳任怨,赢得广大住户一致好评。博物馆积极联系社会对校医院的物质捐赠,校医院获得了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捐赠的一批羽绒服。全馆12名党员合计为战“疫”工作捐款3200元,有6人报名参加校内和校外社区志愿者。


  疫情来袭,逸夫博物馆为确保藏品安全,物业部实行24小时“无缝隙”轮值制。物业部保安员舒卫师傅家住校外,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毅然放弃照顾小家,选择搬入校内集中住宿点24小时待命,自1月23日起连续承担了1个多月的值班任务。他说: “安保值班是我的本职工作,馆里缺少人手,只要我在武汉,就一定能顶上。疫情当前,我必须先保卫大家,再为小家” 。


  为表达对所有医务工作者崇高的敬意,逸夫博物馆率先出台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一年的参观政策,之后积极响应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援鄂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实行五年免费政策,并提供系列贴心服务。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逸夫博物馆正在积极谋划、制定开馆方案,时刻准备“重启”。(文字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