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典型经验获教育部推荐

发表时间:2020-04-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想姣)近日,教育部科技司发布了关于印发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典型经验的通知,推荐全国8所高校的建设运营经验。我校在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进行完全市场化知识产权运营的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经验获得肯定,得到教育部推荐。


  2019年2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部署,支持高校探索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进一步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教育部认定了首批47所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我校是首批入选高校之一。


  在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实践中,我校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探索成立了市场化运营的技术转移机构,组建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打造全国高校成果转化市场化专业团队,搭建专业化、市场化的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开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及知识产权运营服务。


  学校在建设运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技术转移综合服务市场”“中国科协(武汉)海外科技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中,提出“布局+运营”一体化的专利运营理念,采用“知识产权+”的运营模式,围绕关键领域技术,开展专利布局形成高价值专利包,再根据项目特点,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灵活选择运营方式,如专利许可、技术转移、产学研合作、产业孵化、资本运作等。搭建网络运营平台,汇聚人才、项目和专利等信息。与300多所高校、200多个城市、40余个科技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构建高校成果转移转化服务链。  


  科学技术发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技术转移机构在市场与资本之间的桥梁作用,立足于武汉市和湖北省,辐射长江经济带,面向全国,为高校专利技术向全国各行各地方的推广应用,提供专业化服务。(文字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