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1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庞伟红 通讯员李继亮 冯涛 王赟 石剑峰 赵阳平 吴华玉等)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校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以国家安全为主题,通过网络形式,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各单位紧紧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一主题,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组织开展了特色鲜明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地大各学院师生线上观看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相关资料

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云”班会

老师们在线上进行国家安全日学习宣传活动并进行交流

地大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合格证书

  党委学生工作部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师生观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视频公开课及专家访谈片《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专家访谈》。为将学生安全融入到日常教育活动中,贯彻国家安全教育观,还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云”班会,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单位开展的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


  地大附校全校36个中队的小队干及中队辅导员们,和五(4)中队一起,100多位师生相聚云端,开展了“地大附校2020年国家安全主题中队会观摩交流活动” ,集体学习了国家安全相关知识以及疫情期间的相关防控知识。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写下活动感想,并制作了国家安全宣传小报。


  国际教育学院组织300多名师生观看由范维澄老师录制的网络视频公开课,部分学生作为代表在国际教育学院212会议室观看。国际学生们感谢学校组织此次活动,让他们对中国安全有了初步而全面的了解。


接待中心开展防疫卫生消杀培训

物业中心开展岗前防疫培训及演练

秭归基地对到岗员工进行防疫知识和安全生产教育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后勤保障处始终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继续强化安全稳定工作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管理目标责任,认真统筹安排,整合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各项安全工作全面落实,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网络与信息中心组织召开网络安全知识学习与工作研讨会议,与会人员听取了网络安全主题报告,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学校年度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等,使中心全体人员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对网络安全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认识。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召开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启动工作布置的视频会议,统筹安排实验室有序开放,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各单位就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卫生消杀等事项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会议决定将在4月中旬开展对重点教学科研实验室启动情况检查和安全大检查。


  计算机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紧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形势,开展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发出“勇担时代重任,维护国家安全”的倡议书,开展以“护国家安全,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会,以“国家安全科普宣传,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为主题的国家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及“网络安全企业校园行”系列讲座,举办第二届GCTF暨新生赛,引导学生从思想和行动上担当起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和责任。


  离退休干部处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卫战实践,充分利用资源做好线上宣传教育,在分党委工作群、支部群、门栋关照群、夕阳红QQ群推送多篇学习资料,学习有关国家安全,特别是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的相关知识,在老同志中扎实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离退休老师张明兰说,国家安全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做好这项工作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更是每个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要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学院江迎波同学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没有一个人能独善其身,作为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中的一员,保证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力所能及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国泰方能民安。


  杨康是一名阿富汗留学生,他作为留学生志愿者团队“钢铁侠”成员之一,参加了国际教育学院的抗疫工作,观看完公开课。他说,很幸运来到中国读书,也很感谢中国把他跟本国人民一样照顾得这么健康。


  地大附小的王宇轩同学说,参加完活动,我对国家安全、公民责任的理解更深了,知道了怎样去维护国家安全,懂得了国家安全对我们的重要性,原本感觉抽象、遥远的国家安全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关乎我们每个人的安危。


  今后,我校将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课堂教学相结合,不断完善体系、充实内容、创新形式,持续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取得实效。


附小同学国家安全教育部分小报展示

  (相关资料和图片均由各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