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白衣战士:在战疫大考中展担当显作为

发表时间:2020-04-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事关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乎学校和社会和谐稳定。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医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党委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不忘初心强统筹


  1月23日,党中央打响了武汉疫情防控保卫战。医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和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医院当前头等大事、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


  医院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加强领导,强化统筹,明确任务。成立战地服务临时党支部,进入“战时”状态。1月20日,并以卫生健康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发出《关于做好寒假期间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第一时间提醒师生加强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班子成员坚守岗位,深入医院门诊、隔离现场、定点医院一线,指导推进诊疗服务和防控工作,把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履职尽责担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医务人员牢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把师生的健康需求放在首位。1月26日,在外探亲的职工接到医院返汉抗疫“集结令”后,她们谢绝家人的真情挽留,有的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或是告别尚在哺乳的孩子,纷纷提前结束国内外的轮休,从甘肃、广州、河北、湖南、湖北等地及境外,克服一切困难火速向武汉集结,工作群中不时响起“我已到汉,随时待命!”的回答。职工中除2人因病治疗和滞留外地,75名职工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初期,医院防护物资匮乏,医务人员在得不到基本防护的情况下,依然冒着生命危险开展预检分诊、门诊筛查、护理服务、化验检查、发药挂号等,门诊24小时值班,为减少防护物资消耗,她们几乎一天都不喝水,几个小时下来,大冬天身上都会捂出汗来,护目镜把鼻梁和眼睛压的生疼。特别是发热门诊,在农历春节那段时间,几乎每天接诊新冠肺炎疑似患者。1月28日下午,值班医生在深知极度危险的情况下毅然上门服务,一天后,这位患者被定点医院确诊为新冠肺炎,她们用生命和汗水守护师生健康安全。截止目前,门诊服务患者4900多人次,其中发热门诊190多人次。


  她们中还有身患基础疾病的老同志,有克服孩子小等家庭困难的年轻人,也有放弃休息或放弃参加女儿婚礼的医生护士,还有主动报名、参加突击服务的党员干部,她们坚守在工作岗位,履行职责使命,践行着“厚德精医、仁爱砺行”院训精神,已连续奋战近80天,默默守护着师生健康安全。



  党群同心上一线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最能考验党员干部的时候。“在大家谈疫色变时,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冲锋到抗疫最前线,你们是英勇无畏的逆行者。”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赞扬道。2月9日晚上,学校接到区防控指挥部驰援校外隔离点通知。“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干部、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驰援一线,于次日上午按时到达洪山区文秀街汉庭酒店集结地点。“关键时刻冲得上去,都是好样的!”王焰新校长为医护人员点赞。驰援战疫期间,有6名医护人员在战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说不怕是假的,但此时哪容得退缩,关键时候必须冲上去完成任务。疫情就是战场,工作就是命令,再危险也要冲上去”。第一次采集咽拭子的医护人员讲道。第二梯队医护人员七天4次采样。医护人员面对未知的病毒、极其恶劣的工作环境,夜晚只能穿着防护服休息,忍受患者的不解与抱怨,承受精神、身体双重压力,但她们不畏艰险、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先后有6个梯队接力驰援,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她们的救治水平和敬业精神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截止3月27日结束服务返校休整,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03人,开展核酸检测440多人次,诊疗服务2400多人次,发放中药2300多人次。


  3月5日,我校再次接到区防控指挥部调令,她们安排好患病老人、告别熟睡的孩子,按期进驻广八路鑫源酒店校外第二个隔离点(后改为康复驿站),承担起收治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以及受司法机关管控的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出院患者任务,她们诊疗服务、采集拭子、精心护理、用心疏导,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2月11日,学校决定对新冠肺炎密切接触教职工实施集中隔离,医务人员进驻东区悦宾楼连续值守35天,10余名医务人员先后为48位密切接触者开展入住筛查、医学监测、核酸检测、问诊送药,组织密切接触者到校外检测,开展出院患者集中隔离,医疗工作得到密切接触者和学校的认可肯定。


  截止3月16日学校关闭隔离点,共开展核酸检测近百人次,其中40多人两次核酸检测后解除隔离。3月16日开始,为三位归国人员入驻悦宾楼隔离点开展医学观察服务,3月31日完成归国人员医学隔离观察任务。


  齐心协力保家园


  按照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医院及时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防止病毒传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方面是组织动员医务人员征集防护物资,部分医院职工冒险到市内医院、急救中心申领防护物资,到孝感等地抢运防护用品。另一方面是设立预检分诊、关闭电梯、隔离检查通道、加强院内消毒、回收防护口罩,强化院感控制,并先后6次调整服务规程,防止交叉感染、二次污染,保护医务人员和师生安全。


  发挥公共卫生专业优势,组织制作《个人及家庭疫情防控温馨提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居家消毒指南》等,通过多种途径宣传病毒防护知识。安排专人多频次到东区、西区、南望山庄、喻家山庄等重点区域、指导消杀,做到“快准狠”无死角,有效消灭病毒,避免造成环境污染、人员不适。


  成立以书记、院长为队长的党员突击队,参加东区、喻家山庄、南望山和学生片区“五位一体”封控服务,开展就医问诊、用药指导等电话咨询,耐心解答师生提出的用药、转诊等问题,消除师生封控焦虑情绪。2月6日,医院干部职工冒着危险与学校工作人员护送新冠肺炎患者到672定点医院。截至目前,党员突击队咨询服务达1000余人次,信息咨询800多次,代取药90多次。发热门诊专线咨询80多次。


  医院安排专人负责国家疫情网信息监测,时时关注国家疫情网变化,并及时向学校总值班室报告,累计监测报病信息390多次。组织开展校内确诊、疑似患者暴露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调查,查找密切接触人员,每天两次监测体温、症状,共计监测2600多人次。组织对确诊疑似治疗出院患者进行居家观察监测。组织专班对60多辖区人员生活轨迹开展调查,结合防控工作实际,提交防控工作建议报告2份,为学校“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供决策依据。


  同时,在学校的关心支持下,医院抽调人员全力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帮助解决医务人员实际困难。组织编写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简报》60余期,记录医护人员战疫历程,宣传医务人员战疫感人事迹,传播战疫正能量。


  当前,疫情防控和驰援校外防控任务仍在继续,医院班子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门诊医疗恢复,制定师生返校复工复学防控、未来城校区医院建设工作方案,积极恢复医疗服务项目、诊疗工作秩序,满足师生工作生活健康需求。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医院干部职工众志成城,信心满满,一定能打赢校园保卫战、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文字编辑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