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校纪委:立足监督执纪职责定位,全力保障依法依规战“疫”

发表时间:2020-04-0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黄梅娇 薛保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纪委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深入把握疫情防控的战略策略、重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履职尽责,严肃监督执纪,为学校科学防控、依法防控,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总体战提供坚强保障。


  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职责,保障防控举措落地落实


  上级要求和学校决策部署到哪儿,纪委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儿。1月20日起,校纪委建立应急值班制度,并成立由陶继东、杨玲玲和高晓东三位同志组成的应急值班队伍,迅速建立每日、每周定期向省纪委、驻部纪检监察组汇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信息报送机制。


  强化纪律保障做到有章可循。1月31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对高校纪委严格监督执纪做出纪律要求,校纪委立即落实,当日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湖北省纪委监委通知精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随即向各二级党组织纪委和全体纪检干部发布。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校纪委再次就有关纪律做出明确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严肃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纪律的通知》,随即向各二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布,严肃政治纪律,夯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金华检查集中隔离点工作情况

  细化工作方案做到有条不紊。根据上级和学校部署,围绕主责主业,及时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细化分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范围、对象,细化工作分工,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金华靠前指挥,全面领导监督检查工作,对工作进行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纪委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各负其责,落实好监督责任。


  明确监督任务做到有的放矢。通过线上监督、实地巡查、受理信访等方式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党员、教职工、学生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和部署的情况,受理信访举报,对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纪违规的党组织、单位和个人,采取快查快结,从严处理。


  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执纪工作期间,校纪委积极回应师生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及时跟进、严肃查处疫情期间相关违规违纪问题,对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规定的党员及时给予党纪处分,指导相关部门对一名非党员职工给予政纪处分;持续督促学校相关部门妥善处理防疫相关舆情;严格要求各二级纪委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抓好以“线上教学”为重点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毕业生就业、招生等各项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秩序;同时,认真开展信访处置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工作。


  纪检人带头冲锋,真抓实干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校纪委专职纪检干部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严格执纪,动真碰硬。


  校纪委突出一线监督和监督一线,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稳慎有效。成金华同志多次前往学校集中隔离点、重点封控楼栋、东区超市、防疫物资存放处、学校大门等疫情防控关键部位进行实地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执勤点对学校疫情防控通告文件的执行情况等关键环节,对相关封控人员、志愿者、值班人员强调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纪律要求。


纪委副书记陶继东一行检查楼栋封控工作并看望突击队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纪检干部敢于冲锋,乐于奉献。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陶继东同志先后带队实地走访检查教职工生活物资配送、校园管控实效、防疫物资的接收、发放和使用、防疫工作人员精神状态和工作实效等,特别提醒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医院做好对疫情防控捐赠资金、医疗用品等物资的接收和使用情况的登记工作,确保专款(物资)专用。


  2月16日到3月20日,李杰同志在封控一线担任第一批封控突击队队员、第二至第五批封控突击队队长、学校战疫重点封控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一直坚持在防疫一线开展重点封控楼栋居民住户信息摸排、居民体温健康信息摸排及上报、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薛保山同志深入防疫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总结,形成学校疫情防控周报,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建议。严肃展开执纪审查调查,对疫情期间违规违纪迅速开展处置调查,及时给予相关单位协助指导。王莉同志身在老家荆门,仍每日坚持通过电话、网络,扎实开展全校10个直属单位党组织及未来城校区相关单位的监督工作。


  王长虹同志负责机关各部门监督工作,收集整理监督检查材料。同时主动请缨,自2月17日起参加所住小区志愿者活动,协助小区清运生活垃圾、搬运爱心企业捐助爱心菜、给小区老人买药送菜,组织小区居民团购生活物资并分拣配送,入户核查疫情防控住户信息,参加小区门卫值班等。杨玲玲同志做好19个学院党组织及相关领域工作的监督及疫情信息日报、周报、重要信息时报。高晓东同志主动申请担任学校疫情防控党员干部冲锋队队员,跟进监督防疫物资使用及公示情况,承担学校总值班室值班任务,撰写、报送疫情防控报告,协助办理教职工离汉返汉等工作。


  同时,纪委成立由14名纪检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持续开展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的监督检查。检查组每一名成员根据工作方案和分工,分别对部分学院、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的疫情防控采取现场巡查、线上督查、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工作监督,及时汇总相关情况形成监督检查工作日报,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凝心聚力不松弦,业务学习不掉线


  学校纪委进一步强化工作重心,在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注重抓好上级文件精神和纪检监察业务学习,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同时积极稳妥推进纪委日常工作。


  深入学习并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成金华带领全体纪检干部认真学习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的《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湖北省纪委监委印发的《严格监督执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和省教育厅印发的《高校当前防疫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防疫监督工作。


  3月18日,成金华主持召开纪委全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纪检工作要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要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会上,审议决定对两名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党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抓实全校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校纪委精心汇编包括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党内法规制度等在内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资料,通过线上供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同时,安排纪委办公室干部率先学习上级纪检工作精神,分批次线上开展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


  抓好专职纪检干部自身能力建设。3月12日,纪委办公室召开视频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月25日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学习研讨《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湖北省纪委《在疫情防控监督中激励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的通知》。纪委办公室还通过线上每日面向专职纪检干部开展业务指导、工作督导和学习辅导,营造讲政治、爱学习、促能力的氛围。


  当前,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工作重心随之转移,校纪委将慎终如始绷紧监督检查之弦,继续压实防控监督主体责任,持续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挺在防疫一线、发展一线,为稳步推进学校复工复学、为确保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提供坚强保障。(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