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未来城校区:争做白衣战士的坚强后盾

发表时间:2020-02-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高莹莹 晋曦)2月16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致函学校——征用未来城校区部分学生宿舍作为外地援鄂医疗队驻地。学校迅即决定将未来城校区3栋尚未启用的学生宿舍供援汉医护人员周转居住。2月19日晚,陕西、福建、海南三支外地援鄂医疗队、共319名医护人员全部入驻完毕,全面投入到病患救治的工作之中。


  “白衣天使‘逆行’千里驰援武汉,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国家力量。我们一定要满怀感谢之情做好服务、满怀感恩之心搞好保障。”在学校党委的部署下,学校迅速成立援鄂医疗队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制定应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与各医疗队建立工作联络微信群,中商超市紧急恢复营业、顺丰快递设立专点送件、食堂加配专人专伙、志愿者开展理发服务等,一项项细致入微的精准举措有条不紊地开展。


  “学生宿舍情况我最熟悉,我先上”


  医护人员居住宿舍楼宇和周边区域,每天需要保洁并定时开展全面消杀作业、水电设备出现故障需要及时抢修,这些紧急任务让早已超负荷工作的同志们倍感压力。学校紧急调派人员,安排三个工作组和一个后备工作组,按7天一个周期轮流进入医护住宿区开展配套服务工作。


  校区管理办顿欢第一个报名参加核心工作组,在此之前,他已经连续驻守校区,近一个月没有休息了。“学生宿舍情况我最熟悉,我先上!”他带领保洁、维修人员成立5人冲锋小队首批进住,对照医务人员三班倒的作息时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几十斤的消毒液,每日穿行在没有电梯的宿舍楼,按时开展4次全面消杀、处理医务人员生活垃圾、协调医务人员日常所需物资。


  此外,校区管理办协助每支医疗队建立了楼宇消杀通道,便于医护人员进入楼宇前进行衣物清理与清洁消毒。


  “他们千里迢迢来汉援鄂,我们点点滴滴助力白衣天使”


  校区管理办和每个医疗队都建立了一个联络群,安排应征返校的3名女同志现场作为联络员,及时对接医疗队员各种生活需求,如插线板、洗洁精、闹钟、发圈等,紧急联系中商集团,于21日恢复校区商超营业;协调顺丰快递在校区医护住宿区设置了专用取件点,采取“不接触取件”方式确保防疫物资准确及时完成“最后一米”送达。


  为解决医护人员理发问题,校区管理办杨叶迅速联系当地社区安排了2位社会志愿者,在“龙抬头”这天协助67名医疗队员完成“头等大事”。


  “他们千里迢迢来汉援鄂,我们点点滴滴助力白衣天使”,负责联络医疗队的姜力维、卢笙、熊一璇每天都在践行着这句庄严的承诺。


  “保持一份温度,保留一片温暖”


   

  虽然医疗队的一日三餐均由政府提供且带有简易保温措施,但是很多医护人员因工作太忙而无法准时换岗;回到宿舍时,盒饭已经变凉。为此,学校从学生食堂中调配了6个保温台,放在宿舍门厅用于餐食保温,确保医疗队员再晚回来也能吃上一口热乎饭。


  得知福建籍医辽队员自带了家乡食材——小东山巴浪鱼,却无法加工的消息,负责生活保障的阮航就请食堂师傅帮忙想办法。当新鲜出锅的小鱼闪着油光,放在队员面前时,“我们小东山的巴浪鱼杠杠的”“我吃出东山的味道了”……微信群里一片好评、倾刻刷屏。


  “跟医护人员的付出比起来,我们能做的微不足道。但能为千里迢迢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多做一点,做好一点,我们心里就能多一份欣慰、多一分开心。希望医护人员在未来城校区能够感受到湖北人、武汉人和地大人的感激之情。”这已经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你为我们守护岁月静好!我们必将共迎春暖花开”,我们相信地大人和医疗队共同的心愿定能实现。(文字编辑刘妍慧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