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让爱传递!地大教师患新冠肺炎治愈出院

心怀感恩欲捐献血浆救治更多患者

发表时间:2020-02-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编者按:近日,我校教师和浙江宁波市第一医院的两封往来信件在地大成为美谈。刘老师是我校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接受治疗,在医生护士的精心照料下已于近日出院,她为医院写了一封信,字字句句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感恩之情,并表示愿意捐献血浆救助更多患者。她在信中说,我是一名不幸的患者,但是我感到非常幸运!在医院,我得到多位专家医师的高效治疗,受到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防护服下我看不到他们的容颜,但护目镜里透出的温暖的眼神,让我觉得他们都是帅帅的,美美的!


  宁波市第一医院回信表示,刘老师的信,字里行间充满的真情让他们备受鼓舞,也十分感谢刘老师对医院无私的信任与全力的配合,相信医患双方共同努力,携手共进,一定能早日取得新冠肺炎阻击战的胜利。


  刘老师感谢信如下:


  我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一名教师。2月1日,我身感不适,来宁波第一医院发热门诊检查。医生当即采样,同时进行血项、CT和核酸检测,当天晚上确诊为新冠肺炎,成为宁波市江北区首次报道的四个病例之,也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校社区疫情通知(3号)的第例。正如我的CT结果,阴影笼罩了我的双肺,使江北区打破了零病例的记录,给江北区人民蒙上了紧张的氛围,也给地大的疫情防控工作添上了麻烦的笔。为此,我感到不幸,同时也感到说不出的歉意。


  我被安排在宁波市第一医院接受免费治疗。听说为我们治疗的是个专家组,来自于各科室的精英。他们定时讨论我们的病情,商讨治疗方案。我了解点这个病的病程和机理,对医院确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很认同,相信这是最好的治疗方案。医院多次抽血,进行各种指标的检测,全面了解我们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个性化治疗方案。我的检查结果中有项凝血指标异常,当天晚上护士就来给我打了抗凝针,及时地减少血栓的风险。我想如果不及时抗凝,不管在肺部、心脏,还是脑部形成血栓,后果不堪设想。


  每天上午医生都穿着防护服来病房与我们交流病情,给我们鼓励,让我们要有信心。我的主治医叫王健,他加了我们的微信,说随时有事随时找他。有一天晚上,我感觉气短,给王医发了信息。他说他刚从24小时的班上下来,他马上跟值班的黄医转达我的情况,黄医为我调配了药物。由此,我才知道医是昼夜坚守在我们身旁,这让我感到很安心,同时也感受到他们工作的艰辛。这里的医护人员每天除了给我们打针、送药,还要每天三遍地为我们的病房消毒,每天按时送饭送菜,打开水。我们需要活用品,只需按下病房内的按钮,护士们就会送进病房。与此同时,他们也不忘说句“要有信心,加油!”他们的工作非常细心。我记得媒体刚刚报道说病人粪便会携带病毒,他们很快就给我们的洗手间放了包消毒粉,告诉我们便后撒上层消毒粉,两个小时后再用大水冲掉。我知道这是为了防止我们的排泄物会导致病毒传播。护士也再嘱咐我们晚上起床要慢点,注意脚滑, 并在我们的卫间铺上了防滑垫。今天个护士(从她微信上知道她的名字叫蔡泽君)说, 她就住在我们对面的楼上,已经个多月没有回家了。透过防护镜,我看到她的眼圈湿润,时间,我的泪水也在眼眶里打转。医院还安排了心理科医,几乎每天给我们打电话,了解我们的心理状况,进行心理疏导,给我们鼓励。


  跟王医生的交流中我进一步了解到,为我们治疗的医护团队除了他,还有胡文涛主任、褚金国主任,还有陈磊医、钱国清医、单科曙医,黄凯医、沈宏平医生等等,还有支援我们武汉的王志宇医和很多我不知道名字的护士们,都是医院各科室临时抽调的精英。他们从隔离值班,大多医护人员已经个多月没回家了。他们在完成这次任务后,也要像我们样,再被隔离观察14天,通过各种检测确定没有感染,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或返回原来的岗位。我想他们的家人定时刻在担心他们的安危,盼着他们能早日平安归来。


  我是名不幸的患者,但是我感到非常幸运!在这里,我得到多位专家医师的高效治疗,受到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防护服下我看不到他们的容颜,但护目镜里透出的温暖的眼神,让我觉得他们都是帅帅的,美美的!现在我的核酸检测已经转阴了。欣喜之余,我对医院、对医护工作者们充满了敬意和感激!


  我住院次日,江北区政府就安排我的家人住进了宾馆,一人间隔离观察,以减少感染和传染的可能性。期间,政府安排食宿,每天测体温,并进行了三次核酸检测,幸好都是阴性。据说给我们上门量体温的工作人员也被及时隔离观察。这样的及时隔离,及时的检查检测,才能减少传染的机会,控制住疫情的发展。


  住院期间,我的工作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校、学院领导以及知道的老师们都发来信息,关心、安慰、鼓励,给我加油。学院书记每天都会询问我的病情和家人的情况,给我精神上的鼓励,解除我的思想顾虑,让我不要紧张,配合医生,安心治疗;让我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不要有负担。这些关心、支持和鼓励让我在治疗关键期信心不足的时候,能够及时调整心态;让我在最危险、最难过的时候,能够坚挺过来。


  我从网上了解到,康复患者的血浆能救治重症患者。我也看到一些求助信息,寻求救命的康复患者浆,包括我母校的老师。我是O型,万能献者,如果我能达到献的要求, 我愿意随时捐献我的浆,去救治其他患者,为打赢这场人与病毒的战争贡献我的微薄之力,回报党和国家、宁波市、江北区等各级政府、防疫部门、宁波市第一医院及其医护工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领导和老师们对我和家人所做的一切!!!今天我已向宁波市第一医院提出献申请,医生说康复者必须转阴后两周才能捐献浆,现在我还达不到要求。但是,我随时准备着,一旦能达到要求,我随时都可以! 


                                        2020年2月21日


  宁波市第一医院给刘老师的回信如下:

 

  尊敬的刘老师:


  收到您的信,字里行间充满的真情让我们备受鼓舞,您愿意为新冠肺炎患者捐献血浆的义举也让我们深受感动。


  20天来,您与其他患者一道坚强乐观地面对新冠病毒, 积极主动地配合我们。正因如此,你们才在这场艰难的战“疫” 中获得胜利。医患之间共同的敌人是病毒。在您与我们联手抗击病毒并获得坚决胜利的时候,更应该表达感谢的是我们。感谢您对宁波市第一医院无私的信任与全力的配合,更要感谢您对我们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高度评价。


  刘老师,这可能是您人生中无法忘记的一段时光,它也是我们职业生涯里无可替代的宝贵经历,它让我们更深刻地病毒的无情、生命的脆弱与医学的局限,也让我们更坚定了为人类健康去不断学习、持续拼搏、不懈奋斗的决心。我们并没有您说得那么高尚,每一位医务人员都会这样,只要穿上这身白衣,就义不容辞地将患者的一切放在心上。


  今天,您出院了!于您,于我们,都是这个春天最美的讯息。此时此刻,我们宁波的数百位医务工作者和全国数万名同行一道,还在您所生活的城市——武汉,在病毒最为猖獗的第一线艰苦拼搏。我们相信,您的康复以及您情真意切的讲述,一定也会给他们带去莫大的安慰与鼓励。


  多么希望樱花盛开的时节,您可以沐浴在江城温暖的阳光里,而我们也能在宁波深情拥抱凯旋的战友。


  祝您阖家幸福安康!欢迎常来宁波。


                                          宁波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团队

                              2020年2月22日

 

  (书信内容略有改动)(记者庞伟红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