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留学生志愿者:我们是“抗疫钢铁侠”

发表时间:2020-02-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刘妍慧 通讯员赵阳平)我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300多余名留学生选择了留守武汉。13名留学生组成了一支志愿队,为留学生们服务,这支志愿队的名字叫做“钢铁侠”。


  “老师不怕,我们有队”


  1月23日武汉“封城”后,国际教育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期间国际学生联络群”,组织全体老师核实留在武汉的学生,并组建“hand in hand在汉学生群”,并将在汉学生分成18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老师负责,进行网格化管理。罗文旭、罗金刚、刘小舟等老师,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总是冲在抗疫前线,设身处地为同学们着想,耐心热情帮助同学们。


  和谐信任的师生关系,使很多留学生们深受感动,他们自发录制“武汉加油”视频,给武汉加油,给中国加油,给在汉的自己和其他国际学生加油鼓劲。


  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按照上级要求,国际学生宿舍楼丹桂苑实行封闭式管理。然而,有些留学生汉语还不是太好,有些还不会使用中国的网络购物平台,如何保障留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是一个紧迫问题。丝路国际志愿队大明主动联系赵阳平老师,他说:“老师不怕,我们有队!”。


志愿队部分成员与国际教育学院老师合影

  这位来自贝宁的非洲小伙大明,是我校在读博士生。疫情发生后,为配合学校保障在校留学生的日常生活,他主动发起成立了一支志愿队,成员由来自孟加拉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日利亚、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卢旺达、贝宁、也门等13个国家的同学组成,大明还给这支队伍取了个名字——叫做“钢铁侠”。


  “我们志愿者都是铁汉,我们不怕病毒,我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我们是一家人,我们心在一起 。”大明给记者这样解释队伍名字的由来。


  “武汉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我们是铁的队伍,要有铁的纪律和铁的精神”,队长大明经常跟队员们这样说。


  为了更好地做好留学生日常生活保障工作,“钢铁侠”志愿服务队迅速成立订餐队、生活用品订购队、“我是女生”队和物资分发队等小分队。


  他们每天将食堂的订餐信息发到订餐群里,然后将整理的订单信息,转给罗金刚老师,由罗老师对接后勤上报订餐信息,然后由大明根据每日的订餐数量,安排第二天的志愿者按时接餐和送餐。就这样,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钢铁侠”们分装蔬菜

  2月17日,“钢铁侠”们接到了一个临时任务,来自荆门市漳河新区双喜街道谭店村村民,为留学生们捐赠了一车蔬菜,他们早早地做好消毒防护措施,卸货、分装,4个多小时的时间,把这批爱心蔬菜分到了留学生们的手里。为保证送菜过程“更安全”,队长大明特地在hand in hand微信群里提醒大家:“我们把菜送到你的门口会敲你们的门三下,你们等20分钟以后再拿菜。”


  送菜、送饭、送物资,在留守的日子里,“钢铁侠”们乐此不疲,他们说,武汉是他们的第二故乡,他们要以实际行动跟武汉在一起。


  “武汉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大明(二排右二)与寄宿家庭合影

  志愿队每个人身上都有令人感动的故事。大明2012年曾在我校公管专业读硕士,2017年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去年暑期曾到湖南雀林镇国学村支教。他常说:我对中国很有感情,而且我在中国还有“家人”,就是2019年暑假的寄宿家庭。


韩博的篆刻作品“武汉加油”

  志愿队有四个同学都来自巴基斯坦,其中珠宝学院在读博士生韩博,去年选修《中国篆刻艺术》公选课,疫情期间,他用手中的刻刀在石头上刻了“武汉加油”,他说特别的祝福,送给我爱的武汉。


  孟加拉安兵代表孟加拉大使馆向我校捐赠300只口罩,阿富汗的杨康是这个队里最年轻的志愿者,他选修过《中国书法》公选课,跟张建国老师学习中国书法,他最喜欢自己写的一幅字是“仁者寿”。


  这段时间,除了给大家服务,大明和队员们“停课不停学”,他们在线上课、准备自己的论文,目前已有8名同学发表了高水平论文。


  “作为‘抗疫钢铁侠’的一员,我们很骄傲。”现在越来越多的同学被志愿队的奉献精神感动,申请加入志愿队。他们相信,武汉很快就会战胜疫情,待春暖花开时,到东湖绿道漫步。(文字编辑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