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科技亮剑战“疫” 彰显大学使命和担当

发表时间:2020-02-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郭海湘)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郭海湘教授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救援物资管理的建议”报告被武汉市市长批示。此外,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突发事件管理月报》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敏伦副教授提出的“将工作重点放到动员一切力量做好控制健康人群的再流动上”,经济管理学院朱镇教授提出的“建立‘一核、两翼,三通道’,构建疫情防控信息生态主动权,加强政府公信与服务能力”,侯俊东教授、郭海湘教授提出的“高效动员精准调配,促进慈善组织有效参与疫情防治”以及体育学院游茂林副教授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抗疫”的建议,彰显了地大师生在疫情面前不忘初心和使命。


  抗击疫情 发出地大声音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我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迅速行动,号召全校师生勇担使命,建言献智。广大师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需求牵引,紧紧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以及盲点问题,找症结、议对策、献实招,为国家、省、市政府及学校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学防控、精准施策集智聚力,提供决策参考。


  为了更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2月6日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学校科学技术发展院紧急开通疫情防控建言献策“直通车”渠道—“疫情防控—地大声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积极动员专家学者发挥学校人才科技和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为战“疫”持续注入科技力量。


  围绕“疫情防控-地大声音”活动,学校迅速成立了信息收集和信息报送小组,科学技术发展院、校办(总值班室)和党委宣传部联动,高质量、高效率地共享、加工与报送相关决策参考信息。


  2月6日以来,紧急推出了“疫情防控—地大声音”信息简报共四期,累计收集了36篇重要建议报告以及53份项目选题推荐,并在第一时间将信息报送给教育部办公厅、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委信息处、武汉市委、新华社智库专刊、学校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防控指挥部,及时为国家、省、市、校的防控疫情提供科学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贡献地大智慧和地大力量。


  其中,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转化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具体举措,如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刘陈陵、黄海、李闻天等老师提出“关于完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民众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的建议”得到湖北省委高度重视,特指定学校针对“四类人员”分析他们的心理现状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心理救援建议。


  建言献策 聚焦疫情全过程


  针对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涉及疫情前期、中期、后期全过程,学校师生就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和风险治理,快速展开了一系列专题研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加强基层社区、学校及农村疫情防控能力、强化防疫宣传与舆情引导、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促进慈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统筹疫情防控物资捐赠、完善疫情捐赠信息公开与监督机制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提交了36份政策报告。


  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疫情防控措施和保障、民众身心健康保障是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但是还有一些需要特殊处理和关注的,比如农村和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问题,专家学者就这些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针对信息公开与舆论引导的问题,提出强化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管理,设立疫情专栏全面透明公布真实信息,增强与民众情感上的共鸣,并做好正面优质内容的供给。针对疫情防控措施和保障问题,提出在人群密集区域设置无接触式多人人体测温设备,利用技术手段统筹疫情防控物资捐赠,精准配置供需双方需求,完善疫情捐赠信息公开与监督机制,提升慈善组织应对疫情的专业能力。针对民众身心健康保障的问题,提出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并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展心理危机干预,针对健康人群、轻度患者设计具有针对性的体育锻炼手段,促进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健康发展。针对农村疫情防控问题,提出摸清各村返乡人员流动关系,支援农村抗疫物资,规划设立集体隔离观察站,加强农村防疫工作组织与管理,培养“免费乡村医生”,充实农村医疗力量。针对学校疫情防控的问题,提出升级管控措施彻底封校,并对疑似人员及其家属进行隔离,生活物资进行统一采购分配到户,充分利用线上办公软件,加强学校行政系统远程办公能力,征用高校宿舍作为隔离区需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重视人性关怀,保障学生的知情权益和健康权利,制定师生分批返校方案,保障学校师生健康。此外,针对我校的优势与特色,提出建立医学学科,成立应急管理决策与仿真研究中心。

  深入钻研 聚焦疫情重大攻关

  我校的专家学者们立足于专业的研究基础,面向未来长远的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创新优势,立即行动,主动作为,提出了53项富有深度的研究专题,加快开展科研攻关。

  一方面瞄准解决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治问题,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技术、传播力和传播机制等问题快速地展开研究:加速攻关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抑制药物和材料;深入分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特征;探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法等。

  另一方面围绕疫情风险识别与管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慈善组织管理、舆情识别与管控、心理健康管理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应用地理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疫情风险识别与管控;深入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组织管理问题;剖析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群体情绪传播机制及行为倾向;探索新冠肺炎疫情谣言检测和舆情管控方法;调研疫情期间各类人群心理状况分析影响因素;探索心理健康危机干预模式;探索重大传染病期间全民健身提升免疫力的实现路径;研究重灾区生产生活恢复的应急管理对策等。

  当前,抗击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全体师生将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地大智慧和力量。(文字编辑陈华文 刘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