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0-01-0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 通讯员郭琬云 周倩倩 摄影张玉贤 汤吉)1月7日,2019年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议在教工活动中心综合厅召开。校领导黄晓玫、王焰新、傅安洲、成金华、唐辉明、赖旭龙、王华、王林清、刘杰,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相关单位负责人,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成金华主持会议。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喻芒清以《守初心、担使命,扛起工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为题,从自身建设增添新活力、履职担当展现新作为、开拓进取谋划新发展三个方面,对学校2019年工会工作进行汇报和总结。

 

  教务处处长周建伟、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人事处处长胡祥云、网络与信息中心主任吕国斌、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玮,分别围绕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师德师风建设、信息化建设及未来城校区运行等方面,汇报了2019年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

 

  与会委员、代表认真听取报告后,围绕学校建设发展、未来城校区管理、食堂建设、实验用品管理、岱家山庄职工住宅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问题、意见和建议,后勤保障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给予解答。

 

  校长王焰新院士表示,工会和五个职能部门精心准备报告,向大家报告了2019年学校各方面工作进展的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绩。与会代表坚持问题导向,给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认为,2019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严在地大”校风学风,推进落实十二次党代会任务,编制以“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迈向2030”为主题的研究型大学建设规划,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在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社会合作与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保障和文化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绩,需要不断巩固。2020年是学校决胜“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谋划“十四五”的起步之年,更是全面建设研究型大学提质增速的关键之年。任重道远,各项工作需要不断提升。


  王焰新指出,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议,是一项制度性安排,一年一度的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议起到了很好的沟通和推进作用,效果越来越好,质量越来越高。他表示,学校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工会发挥职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沟通和宣传机制,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他希望,工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一是站位上要有高度,要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广大教职工的利益放在突出位置,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二是服务上要有温度,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大对工会干部的关心、爱护、支持和帮助,为他们开展群众工作提供便利,同时要加大培养和指导力度,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群众工作的水平、能力,工会干部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笑容、多一些亲和力,真正让教职工有“家”的感觉。三是落实上要有力度,要认真调研提案、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分解任务、督查督办、推进落实,赢得教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他表示,只要每个人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永远奋斗,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实现,“地大梦”一定能实现。

 

  校党委书记黄晓玫讲话。她认为,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议就教职工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汇报和现场质询,是工会、教代会履职尽责的一种有效方式,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效促进,强化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体现了学校民主建设的工作基础和工作水平。就如何开展好工会、教代会工作,她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新时期高校工会的责任担当。一是要服务大局,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上发挥作用。工会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和改进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工会的向心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提高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在这个过程中要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要拓宽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发挥文化引领作用。要积极发挥工会组织文化引领、理论研究、智力支持和组织动员的特色和优势,主动谋划,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为建设“双一流”强基固本,提升教职工的参与度和受益度,要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团结广大教职工聚焦“双一流”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同心、同向、同行。三是要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发挥好促进改革发展的作用。工会和教代会要调动和保护教职工的参与热情,探索教职工参与机制,培养教职工参与的能力,创造教职工参与的条件,真正做好学校党委和教职工之间的“连心桥”,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引导大家学习贯彻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强化教职工在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当中的主人翁意识,最大程度地激发教职工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同时,依法保护教职工权益,让改革有更多基础,更广阔的空间,让教职工对学校的未来更有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最后,她强调,校工会、教代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提升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在紧跟时代发展上下功夫,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提升发挥作用的实际效果。

 

  成金华要求,全校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会议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密切联系教工,认真履职尽责,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会议提出的问题,认真回应教职工的诉求,为学校发展提供切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