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毛泽东诗词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发表时间:2019-12-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 通讯员郭琬云 周倩倩 摄影张玉贤)12月22日,湖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2019年会暨“毛泽东诗词与新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湖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刘为钦,以及来自湖北各地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湖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常务理事、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喻芒清主持会议。


  黄晓玫致辞。她说,毛泽东诗词紧贴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实践,讴歌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食粮,是红色文化的精髓和灵魂,是凝聚时代精神的文学精华,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我校作为一所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关怀下组建发展起来的全国重点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发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为钦作湖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2019年年度工作报告。他强调,要通过加强理论研究、深入基层宣讲等形式,深入挖掘阐释毛泽东诗词的时代精神和价值,站稳人民立场、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喻立平作主题报告《天生一个毛泽东——浅析毛泽东诗词中的“天”》。他说,毛泽东同志对“天”字情有独钟,有半数以上诗词中用 了“天”字,然而,在不同时期的诗句中,毛泽东同志对“天”字内涵和外延的把握是不一样的。他深刻分析了毛泽东诗词中“天”字含义的变化轨迹,指出, “天”有自然之“天”、人格化的“天”、天下之“天”和天道之“天”。然而,在毛泽东的情怀中,人民就是“天”,公平正义就是“天”,认识和把握规律就是“天”,国家和民族大局就是“天”。从毛泽东诗词中感悟一代伟人的人民情怀、天地格局、英雄气概、胆略魄力和远见卓识。


  与会专家围绕“毛泽东诗词与新中国”这一主题,结合毛泽东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诗词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指出,毛泽东诗词是中华优秀诗词文化的杰出承传,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奋斗历程和经验教训的诗意记录,是中华儿女近百年来伟大理想和宏伟抱负的艺术载体,是今天我们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思想宝库和精神动力。与会专家表示,在新时代学习和研究毛泽东诗词,不仅能够学习毛泽东诗词所体现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而且可以学习和欣赏毛泽东诗词所蕴含的中华传统诗词的永恒魅力;还可以从它强烈的时代担当、鲜明的时代精神和伟岸的人格魅力中汲取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和精神力量。


  湖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殷修林作总结讲话。


  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和我校联合举办,会后举办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6周年文艺演出。文艺演出用载歌载舞的形式将毛泽东同志笔下橘子洲头的万山红遍、井冈山上的旌旗在望、重阳节里的战地黄花、万里雪飘的英勇豪迈、长征胜利后的尽开颜 ……等历史画面的再现。以气势磅礴的诗词和丰富多彩艺术展现形式,回溯伟人书生意气的青年时代、美好的革命爱情、艰苦卓绝的革命峥嵘岁月、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整台晚会隆重热烈,演员观众互动,用诗词彰显伟人独具魅力的个性情怀和傲立古今的人格精神,在慷慨激昂的朗诵中重温红色经典诗词,感受毛泽东诗词中蕴含的哲理,增强爱国热情,增进对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了解,传承毛泽东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牺牲、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