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吴巧生教授获批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发表时间:2019-12-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燕飞)12月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吴巧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成金华等多位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与申报的项目《中国战略性三稀矿产资源供给风险治理机制研究》获批立项。


  该课题指出新时代下战略性三稀矿产资源供给风险突破了以效益为目标的市场供给范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驱动使战略性三稀矿产资源供应风险渗透到产业经济和大国博弈的地缘政治领域。因而,战略性三稀矿产资源供给涉及到资源禀赋、技术、环境保护、价格、成本、地缘政治、市场集中度、法律、政策、产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从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技术进步、地缘政治、循环再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等角度分析其安全驱动因素,识别未来资源供给风险来源与大小,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全球资源治理中,通过厘清全球矿产品市场竞争格局的复杂演化模式,国家之间的关系及行为影响机制,扮演好相应的角色,对推动矿产资源全球共同安全与自身安全的协同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与此同时,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战略的客观需要,重构战略性三稀矿产供给风险分析框架,综合资源稀缺理论、外部性理论、产权经济学理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博弈论等研究范式与方法,研究中国战略性三稀矿产资源供给面临的全球竞争形势和国内生态环境约束,识别战略性三稀矿产资源供给系统中存在的关键主体和行为,研判全球治理、环境政策引发的风险传导路径,对建立和完善我国战略性三稀矿产供给风险治理机制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价值。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为我校成金华教授、中国社科院杨丹辉研究员、中南大学王昶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葛建平教授、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张福良研究员。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我校已连续四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充分体现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持续提升的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