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职教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在武汉成立

发表时间:2019-11-0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记者雷龚鸣)“各位专家、各位同仁,让我们举起右手,共同见证中国职教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成立!” 11月1日,坐标武汉市洪山区,会场内气氛热烈。自此,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全票选举诞生。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的各学院负责人、教授、专业带头人汇聚一堂,围绕中国珠宝教育事业现状及行业发展前景等议题展开研讨。


  会上,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以《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教文化自信》为题,通过引述班墨匠心文化,表达对珠宝教育发展的寄望,并解读职业教育文化的核心。在她看来,珠宝是艺术和财富的凝结,是中华文化传承和发扬的载体,是祖国70年辉煌发展成就的映照。如何站在普及高等教育的视角,整合国内各高校及职业院校的珠宝教育资源,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次会议主要分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一届一次理事会、第一届会员大会复会三个部分。分别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原副书记朱勤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刘杰教授担任大会主持。


  在当前珠宝教育行业规模大、体量大的背景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批准设立珠宝教育专委会的意义何在?中国职教学会珠宝教育专委会会长朱勤文给出答案: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强我国珠宝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与交流,主动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珠宝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动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朱勤文会长说,庞大的珠宝市场促进了珠宝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目前珠宝从业人员已达300余万,全国各级各类珠宝学历教育学校已达200余所。但从业人员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的质量参差不齐,人才培养与珠宝行业企业的需求对接不够等问题,都制约着珠宝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珠宝行业的转型升级。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将会起到凝聚珠宝教育机构的纽带作用、沟通学校与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作用,推动我国各级各类珠宝教育院校团结协作、交流沟通,并进一步推动我国珠宝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是从事珠宝类专业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非盈利性社会学术团体,由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和下属机构组成。其中,单位会员可包括开展珠宝教育教学、职业技术培训及鉴定、教学研究活动的各类院校、研究机构、职业培训机构等;个人会员可包括从事珠宝教育教学、职业技术培训及鉴定、教学研究业务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教师和培训人员、管理人员等。


  据珠宝学院党委书记梁志介绍,目前,中国职教学会珠宝专委会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开展专业教学理论、方法、技术和教学实践研究,组织开展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以及为推动产学研合作、协同创新和深化珠宝职业技术教育改革等提供智力支持。


  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在会上表示,中国职教学会珠宝专委会下一阶段工作将在改革提升、规范培训、合作共享、规范运行等方面行稳致远。(图片由张玉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