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红安县开展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19-10-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许小康 摄影张玉贤)10月1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湖北红安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专题“继承革命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实践学习与专题研讨。校长王焰新主持学习,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两委委员在红安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党的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初心使命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松柏林立傲骨生,英魂不灭浩气存


  走进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道路两侧尽是郁郁葱葱的松柏,仿佛革命烈士般傲然挺立在旁,静静守护着人民,守护着大家的和平生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来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校长王焰新向纪念碑敬献花篮,与大家一同向革命先烈深深三鞠躬默哀,深切表达对烈士们的敬仰之情。全体人员绕碑一周敬献鲜花,用一支支白菊花表达对革命前辈的无限哀思和永久怀念。在王焰新的领誓下,大家面向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行庄严宣誓。铿锵的誓词,坚定的承诺,将初心和使命深深镌刻在了每一个人心中,提醒着大家,不要忘记为什么而出发,提醒着大家,要守初心、担使命。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一首《黄安谣》唱出了红安县城人民参加革命斗争的高涨热情,唱出了14万革命前辈壮烈牺牲的英雄往事,深深撼动了每一位瞻仰者的灵魂。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大家一致表示,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信仰根基、精神之源,到老区革命遗址寻根溯源、到红色教育基地感悟初心,是承续革命传统、激活红色基因的重要途径,要积极吸取革命先烈、英模人物的榜样力量,感怀革命精神、激发革命热情,为党的崇高事业不懈奋斗、永久奋斗。


  铜锣声声映初心,红安为何这样红


  山山埋忠骨,岭岭是丰碑;家家有烈士,户户有红军。这是红安在大革命年代的真实写照。参观完纪念碑后,红安县红四方面军研究中心主任周少怀教授以“红安为什么这样红”为题,为大家讲述了红安革命斗争史,深入解读了红安精神的丰富内涵。他从“旋转乾坤终有日”“追寻初心志不移”“担当使命写传奇”“忠诚为民筑精神”四个方面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红安在党的创立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27年的光辉斗争历程,细致分析了红安作为中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重要发祥地、中国工农红军重要诞生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重要根据地、中国治党治国治军杰出人才重要培养地的特殊历史地位,精辟归纳了红安对中国革命的巨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红安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


  这次专题讲座让大家深入了解了红安的光辉革命历史,深刻感受了“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红安为什么这样红?正是因为革命先辈们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发扬“要革命不惜牺牲一切,为人民甘愿奉献一切”的精神,一心向党、赤胆忠诚。“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王焰新在总结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正是因为有了红色基因,我们共产党人才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回望前路铸信念,守望未来启征程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继承革命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深入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大家相继发言。“红安之所以这样红,正是有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的指导、有始终存在的党组织、有武装斗争的革命实践”,副校长傅安洲谈到,“今天的学习给我们三点启发,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接续奋斗,不断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党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认为,红安、麻城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在红安,打响了鄂豫皖地区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不但体现了革命先辈的使命担当,而且展示了革命先驱们高超的政治智慧。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要学习前辈们的经验,深入群众、走进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将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到底。


  “因为始终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信念,我们党才能领导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资源学院院长李建威谈到,“红安县城27年红旗不倒,谱写了一曲舍生取义、浴血奋战的悲壮历史,红安人民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让人动容。我们要学习前辈们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甫说:“走进一座山,看见了壮阔山脉和红色土地,洗礼了精神,磨练了意志;走进一个县,瞻仰了将士忠骨和革命遗迹,感受了初心,领悟了使命;聆听一堂课,学习了先进理论和光辉事迹,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担当。我们将不断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


  党委统战部部长唐勤说:“红安先烈们舍身取义、无私奉献的坚毅品格,为实现革命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这种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的崇高追求值得我辈学习。我们将继续以广大师生的发展诉求为己任,以党和国家、全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为己任,承担好自己的工作职责,努力书写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人们心中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就一定会前赴后继,哪怕当时不成功,将来也必然成功!”王焰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心爱国、奋斗一生,是学校爱国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学校的光辉历程铭刻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始终传承革命精神,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断砥砺斗争精神、切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牢记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价值观,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会后,一行人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和李先念纪念馆,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奋战、治国理政的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