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以李德威为原型创作的音乐舞蹈剧《大地之子》获一等奖

发表时间:2019-09-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周倩倩 王军维 摄影戴薇 孟大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凝聚起强大正能量,9月20日,由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的2019年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文艺展演举行,我校原创音乐舞蹈剧《大地之子》,从43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为深切缅怀构造地质学家、我校李德威教授,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宣传献身教育事业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校工会精心策划,认真部署,联合党委宣传部以及艺术与传媒学院,倾情打造原创音乐舞蹈剧《大地之子》。


  为了用艺术的方式塑造李德威教授的先进形象,今年3月,《大地之子》剧组导演组正式成立。导演组多次拜访李德威教授妻子夏芳及工作团队,走访调研李德威教授生前最后的工作单位——地质调查研究院,获取了李德威教授大量生平事迹一手资料。随后,剧组多次进行研讨,整理资料梳理脉络,在交流碰撞中,完成了脚本创作、确立了音乐舞蹈剧的艺术形式。《大地之子》剧组发出演员招募通知后,来自全校11个单位的32名师生积极响应。参演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克服各种困难、认真排练。


  《大地之子》集音乐创作和舞蹈表演为一体,作品分“地震救援”“进藏科考”“遭遇狼群”“赤子之心”四个场景,用舞蹈的方式,讲述李德威教授一生孜孜以求、勇攀地学高峰的感人故事。


  “地震救援”部分讲述了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李德威教授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调查工作的事迹,他冒着生命危险实地勘察,提供第一手地质灾害隐患调查资料和切实可行的抗震救灾建议,并自费开展地震机理研究和预测,为挽救更多生命付出大量努力。“进藏科考”部分讲述了李德威教授带领学生,常年跋涉在青藏高原主要构造带开展地质研究的场景。“遭遇狼群”还原了在茫茫草原历险的真实经历。野外工作的艰险不能阻挡他探寻科研奥秘的决心和勇气,在25年的时间里,李德威教授每年都奔赴高原开展地质研究,行程超过8万公里。“赤子之心”部分则展示了在李德威教授不忘初心、勇攀高峰精神的鼓舞下,地大人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为谋求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不懈奋斗的豪迈气慨。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喻芒清介绍,师生们表演《大地之子》的过程,就是思想接受洗礼的过程。创作这部音乐舞蹈剧,就是要弘扬李德威教授心怀人民、至诚报国的大爱情怀,执着探索、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不断挖掘美育的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今后,将继续演出《大地之子》,将李德威教授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传开来。


  本次展演以“中国梦 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为主题,充分展示广大教职工政治坚定、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表达了他们对党对祖国和教育事业的热爱。经过组委会评审,3个文艺节目获得一等奖、5个节目获得二等奖、7个节目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