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举行

发表时间:2019-09-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高艳丽)9月2日至6日,我校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引导月”活动的集中教育引导在弘毅堂进行。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包括学校集中教育引导与学院自主特色教育引导两部分,包含大学适应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校史校情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法纪安全教育、身心健康教育、学业与职业规划教育等。



新生们正在认真聆听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副校长傅安洲教授以“我们的历史与精神”为主题,向新生们讲授地大的历史发展和文化精神。他从“大学是人类精神高度与科学高度的象征”出发阐释大学的起源及其精神,详细讲述了我校创建、发展、搬迁、重建、振兴等各阶段历程及其曲折发展,阐述了从一大批以院士和优秀校友为代表的地大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地大精神。


  龚一鸣教授以“读大学三问——规划大学学业,启动梦想之旅”为主题给新生作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教书育人的体会,以“为何要读大学”“读大学该读什么”“怎样读好大学”三问,带领新生明确大学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不同,引导新生思考和规划未来的学业。


  马昌前教授以“树立家国情怀,培养国际视野,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大学生”为主题,与新生畅谈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他向新生介绍了新时代国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从宏观视角论述了培养既具备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人才的重要性。


  学校集中教育讲座还安排了“大学生安全教育与应急常识”“大学生卫生保健与急救常识”和“我们的地大共青团与优秀学生成长路径分享”等内容。


  保卫处处长代清风介绍了我校的地理位置及周边治安情况,从防盗、防骗、防火、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禁止传教和暴恐音视的传播以及非法校园贷等方面为新生们做了安全教育报告,提醒学生们要注意校园安全。


  校医院副院长杨漫沩为同学们介绍了校医院概况、就医流程及大学生医保政策,讲解了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和常见疾病的防治,并教导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身心健康,培养良好体魄。


  校团委副书记朱荆萨、谭文伦分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地大共青团工作,从思想“先锋”、科创“大神”、时尚“达人”和公益“新秀”等方面,回答了如何成为有远大理想与坚定信仰的地大青年。


  校学生会主席马睿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与新生畅谈了学习体会和生活经验,希望帮助新生适应和规划好大学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