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哈里:来中国是我人生做过的最好选择

发表时间:2019-07-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学校代表看望哈里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 徐燕 通讯员 赵阳平 杨素 )七月的北京,晴空万里,骄阳似火,对于我校2011届石油工程专业硕士留学生哈里来说,却感到清凉无比。因为他最爱的妻子带着女儿一起,从苏丹喀士穆来到北京昌平,与他团聚。


  从一位苏丹青年成长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这条充满欢笑和艰辛的路,哈里已走了10年,他说:“来中国是我人生中做过的最好选择”。


  “你千万不要错过这样的机会!”


  哈里来自苏丹首都喀士穆一个教师家庭,在从事英语教学的母亲的熏陶下,哈里从小就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同时养成了爱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


  与很多非洲留学生不同,哈里来中国之前,已经有三年的工作经历。2006年,他从苏丹喀土穆大学地质学专业毕业后,在喀土穆大学做了两年助教,随后又在中国国家伐木总公司苏丹分公司当上了地球科学工程师。正是这段在中国公司工作的经历,使哈里不仅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规划,也对中国产生了深深的好奇。


  “你千万不要错过这样的机会!”当哈里被喀土穆大学的老师推荐到中国留学时,苏丹的一位中国人这样告诉他。


  于是,2009年,哈里毅然收拾好行装,告别父母和兄弟姐妹,来到我校,跟随资源学院李纯泉教授,攻读石油工程硕士学位,从此结下了他与中国的一世奇缘。


  “来中国是我人生中做过的最好选择,因为我在中国学到很多东西,知道怎么交朋友,知道怎么尊重人家,知道什么是耐心,并立志做一名优秀的地质工作者。”哈里说。


  “我要让自己变的更加优秀”

 

  哈里一来到中国,就知道自己擅长什么,需要学习什么。作为一名勘探工作者,他已经学会了数据采集和处理,但仍然缺乏如何使用不同软件包来解释所得到的结果。在李纯泉教授的帮助下,他开始学习地球物理勘探的地震数据解释。    

 

  为学到更多知识,这位非洲小伙每天都要提前预习、课后复习,一有时间就啃书,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

 

  在国际教育学院的推动下,这位热爱学习的非洲学生得到两次机会,到国内知名企业实习,这对他日后的职业发展大有裨益。

 

  2010年,哈里参与了北京长城钻探公司为期六个月的实习项目。在那里,他学习了测井解释的基础。2011年,哈里与其他16名国际留学生一起,到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实习。在实习期间,他参加了不少实际项目的工作。依靠勤奋踏实的工作和诚恳待人的态度,2011年7月,哈里硕士一毕业,就获得了在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长期工作的机会。


哈里和同事交流

  在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哈里以助理工程师的身份,从零开始学习地球勘探的知识。他参加了加蓬、安哥拉、尼日利亚、喀麦隆、伊拉克和英国等不同国家的国际项目,还学习了许多地下测绘软件,并在两次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了相关演讲。目前,哈里在该研究院的喀麦隆团队工作,被提升为高级工程师。  


  哈里深知,非洲的发展离不开能源的开发。在中国的10年,让他深深感受到两国科学技术的差距。他说:“我要让自己变的更加优秀,把中国的科学技术带回祖国,成为两国的友好使者,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


  为了学好汉语,哈里一来中国,就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演讲、写作、阅读……很快,他的汉语开始说的有模有样。如今,哈里说着一口标准流利的汉语普通话,时而引经据典,时而风趣幽默,被同事们称为“中国通”。


幸福的哈里一家

  当我们驱车赶到哈里租住的昌平满井胡同小区时,哈里正抱着不满一岁的女儿等着我们。晴朗天空下,哈里笑的阳光灿烂,仿佛见到遥远家乡的亲人。


丰盛的晚餐

  来到哈里家中,他聪慧的妻子朵儿正在紧张地准备着晚餐。交谈后才知道,他和妻子的缘分也因地大而起。他的岳父扎如曾是地大国际学院的苏丹籍学生,同为留学生,哈里回国后,经常前往岳父交流,久而久之,和朵儿也熟悉起来,进而被深深吸引。目前,他的妻子一面悉心照顾着女儿,一面准备着大学毕业论文。


  虽然远离母校,但在他的心中,母校的一草一木都是那么亲切。每逢节假日,哈里总是悄悄买一张火车票,回到武汉,呼吸校园里熟悉的空气,感受着武汉独有的热情。


  如今哈里已在北京生活了整整8个年头,他告诉记者,自己喜欢中国“我在母校和北京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他自豪地说。目前,哈里正在积极申请回母校读博士,如果有机会的话,还会再回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