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李丁:在军营中锤炼成钢

发表时间:2019-07-2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明辉 王向东)他,嗷嗷待哺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面对支离破碎的家庭仍一直笑对生活;他,携笔从戎、筑梦军营,获“优秀义务兵”“乌鲁木齐维稳执勤先进个人嘉奖”等多项荣誉;他,返校复学,发扬本色,获“学知杯金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他就是李丁,资源学院石油工程专业本科生,一个相信含泪播种就能含笑收获的向上青年。目前,他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无畏苦难 敢于有梦


  1995年,李丁的出生给一个平凡的家庭带来了欢乐与希望,然而仅仅3个月后,正值壮年的李丁父亲因为意外成为了植物人,且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5个月后,父亲英年早逝,李丁的奶奶也因此悲痛欲绝而伤心过世,随后妈妈不堪重负选择离开这个家,幸福的一家转眼只留下爷孙俩相依为命。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5岁时李丁就开始打工赚钱。靠着爷爷微薄的工资和自己打工的收入,爷孙俩艰难度日。虽然生活十分困难,爷爷却从未忘记自己共产党人的身份,每次李丁拿到政府资助时,爷爷总会叮咛:“丁啊,以后长大了,一定要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啊!”小时候的他并不知道做什么才算有用,但是他把爷爷的话牢牢记在了心里。


  2011年,还是高中生的李丁受到资助对象——解放军某部首长的邀请,第一次参观军营。英姿飒爽的士兵、霸气十足的战斗装甲、响彻云霄的铁血军歌,令他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就在那一刻,他知道,保家卫国之人就是有用之人!于是,一颗参军报国的种子,深深扎根在这个16岁少年心中。


  军营锤炼 勇于追梦

 

  2014年8月,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李丁哭着给爷爷打电话:“爷爷,我终于考上大学了,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再过几年等我毕业了,我一定会好好孝敬你的!”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2015年12月19日,爷爷因病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在李丁心中留下了永远的遗憾。当得知在校大学生可以参军入伍时,他欣喜若狂,他知道,自己还有机会进军营,还有机会向爷爷证明自己是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既然要锻炼自己,那就要去最艰苦的地方,于是他在征兵志愿书里毅然决然填下了新疆两个字。2016年9月,他如愿成为了驻扎新疆乌鲁木齐某部的一名新战士。


  刚下新兵连,对新疆“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的环境极度不适应,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对他的体能也是极大的考验。但他誓要做祖国未来的守护者,抱着不服输的信念,每天跟自己死磕。个子矮,没有优势,就练速度、比韧劲儿。他每天都比战友早起半个小时,晚上给自己加练300个俯卧撑、300个仰卧起坐,战友跑1公里他就跑3公里,就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他用勤奋取得了“铁人五项”小铁人的比武嘉奖,在全师新兵连考核引体向上时一口气拉了26个单杠,用努力和实力证明,小块头也可以爆发大能量。


  他后来下到警侦连,更加变本加厉地“自虐”,为了参加团“精武杯”比武,每天负重20斤沙袋进行5公里、10公里长跑、冲坡;备战师首届“半程马拉松”比武,在戈壁滩上每天头顶烈日、面迎风沙,4天跑了3个21公里,一个月跑了300多公里,军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最后他所在的团队包揽了全部冠军……


  2017年6月份,洞朗对峙,连队抽兵前去西藏,他第一个向连队递交请战书。他在请战书上写道:“当兵就是保家卫国,战争来了,我义不容辞;如果我战死沙场,我的爷爷已经去世,我的母亲会由我弟弟赡养,我将了无牵挂;我的专业技能、体能在全连龙虎榜上有目共睹,所以请组织予以批准”。我们并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只是生活在和平国家,而他愿意守护这和平的国家。


  两年间,他先后服役于陆军、武警、狱警;担任过连队通讯员、武装侦察员、夜视仪训练教员、军区领导临时公务员。在新疆维稳执勤任务中因表现优秀被评为“乌鲁木齐维稳执勤先进个人”记嘉奖一次,年底获评“优秀义务兵”。

 

  全面发展 勤于圆梦

 

  两年的军营生活很快结束了,2018年9月,李丁光荣退役、返校复学。退伍不褪色,他将部队中甘于奉献、恪尽职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带回校园。学习上刻苦钻研,勤奋踏实,学分绩点进步0.86,主动申请参加世界军运会志愿服务工作;配合班团干部建好班级,为提升班级凝聚力出谋划策,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所在团支部获评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称号;根据部队经历设计的研学旅行方案,获得了湖北省高校“学知杯”校外教育活动创意大赛金奖。


  他坚持体能训练。退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获得校级体育竞赛奖十余次,代表学校参加“武汉高校军体运动会”获第四名。累计参加马拉松比赛11次,平均每月1.3次。


  他和班级另外三位退伍同学组成宣讲团,在全校范围内分享军旅生活,宣讲大学生入伍政策。在学校“寻找五四——新青年课堂”五四表彰大会上讲述地大学子在部队的奋斗故事,激励在校大学生艰苦奋斗、参军入伍……


  问到毕业后的打算,李丁说两年的军旅生活让他感受到国家的强大,但他也看到社会的稳定需要有人守护,他想在毕业后,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