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净峰者”登山队成功登顶慕士塔格峰

发表时间:2019-07-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常洪标)7月5日、6日,我校“净峰者”登山队两支小分队全员11人登顶昆仑山脉第三高峰——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本次登顶队员包括2名教师、9名研究生。A组由李元副教授带队,杜杨婷、王康茂、田兵兵、常洪标、张国文组成;B组由刘明坤带队,吴思阳、李郑迪、黄婧、张博华组成。


  慕士塔格峰有“冰川之父”的美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属于西昆仑山脉屹立于帕米尔高原东部,与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并称东帕米尔高原三大高峰。


  据李元介绍,攀登慕士塔格峰的计划始于一年前。半年前,登山队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开始高强度的训练。由于队员基本为研究生,大家在训练周期顶住了巨大的学习、工作及生活压力,邀请董范教授等专家进行心理和高海拔攀登技术的辅导,使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6月21日,在经历航班取消、延误等意外后,全体队员来到位于新疆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的慕士塔格峰峰底,开始登山准备。本次攀登计划为19天,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有两名队员由于高原反应被迫提前下撤至塔什库尔干县休整。在第二阶段,天气出现前所未有的反常,一天之中反复出现雷暴、风雪甚至是大晴天。最终,两个小组分别于7月5日9点45分、6日9点32分登顶慕士塔格峰顶,所有队员于当日安全下撤至大本营。


  在谈及此次攀登的感受时,许多队员表示,最后一天的冲顶是最有挑战性的一天,因为缺氧和体能的逐渐衰退,攀登过程中总是昏昏欲睡。海拔7000米左右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20度—零下30度,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40%左右,靠着队友间的不断鼓励、相互协作,大家最终坚持下来。许多队员哼起校歌,为登山鼓劲。


  本次登山活动得到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达运动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