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环境学院“三全育人”班主任专题推进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9-07-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平 张浔 摄影耿婧)近日,环境学院“三全育人”推进会——班主任专题工作会议在教学综合楼A701室举行。副校长刘杰,相关部门负责人,环境学院负责人及本科生班主任、学务指导老师、学工组、教务科老师等30余人参加会议。


  环境学院副院长柴波介绍学院班主任工作基本情况。学院一共有37个本科班级,配备43名班主任。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是“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中的一支重要队伍。


  X42181、X42182班班主任、水资源与水文地质系万军伟老师以“如何做好班主任”为题作交流发言。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带班经历,总结分享了五点心得:一要花时间投入,用心了解学生;二要学会换位思考,了解学生需要什么;三要因材施教,不做学生的“家长”,做他们的朋友;四要营造氛围,加强班主任合作交流,争当优秀班主任;五要有意识地带领学生不断创新。


  X42187班班主任、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侯新东老师从所带班级学生成长成才的案例说起,结合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和思考,分享了工作感悟。他认为,要讲责任守承诺,对待每一个学生都“不抛弃、不放弃”;要讲民主不专制,鼓励愿意奉献的学生当班干部,实现自我管理;要抓班风促学风,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提升班级凝聚力和荣誉感。


  046171班班主任、大气科学系孔少飞老师介绍了大气系关于班主任工作和人才培养的相关制度安排,并就做好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意见。


  学院副书记姜明敏介绍《环境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办法包括7个部分共21条,主要涵盖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工作要求、聘任方式、工作考评等方面内容。他希望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在交流研讨阶段,参会人员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与班主任工作这一主题展开交流。


  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素矿说,班主任一要定好位、把握好角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加做好新时代班主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根本任务,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二要履职尽责,尽心尽力,把握好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特点。三要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制度政策。细化“三全育人”30条,对标对表,分工协作,高质量打造三全育人试验田和新样板。


  刘杰强调,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和核心,应为学生导师,引领思想、指导专业学习;应为学生榜样,学为人师、行为人范;应为学生朋友,平等尊重、理解关心;应为学生“医生”,释疑解惑、慰藉心灵。他指出,加强对班主任队伍的建设管理,要建章立制加以规范化要求,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意识,抓院风、抓教风、促学风,以生为本、多做实事,让学生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体贴和温暖,形成追求卓越的学院文化和氛围。他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真诚关心、持续关注并有效支持“三全育人”和班主任工作,在政策、资源、力量等方面多向基层一线倾斜。学校也需要进一步配齐选强班主任队伍、辅导员队伍,解决人手不足、力量短缺等问题,加强队伍的稳定性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