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团队获全国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优秀实践成果一等奖

发表时间:2019-07-0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雄)近日,在团中央、自然资源部联合组织开展的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中,公共管理学院龚健教授指导的“方圆大地”团队荣获优秀实践成果一等奖。


  会上,龚健教授分享了带领“方圆大地”团队到鄂州市华容区蒲团乡小庙村,进行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志愿服务的过程,受到一致好评。


  小庙村是鄂州市先行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试点村,是团中央、自然资源部批准的“弘扬志愿者精神、服务乡村振兴”村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实践点。“方圆大地”团队依据小庙村实际情况,在开展实地入户调研农户家庭基本情况、土地流转状况、房屋使用情况、生活状况、文化娱乐、村庄建设及规划意愿等工作后,为小庙村制定了村级规划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相结合的规划思路,对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龚健教授介绍,“方圆大地”团队前后深入小庙村调研4次,采用问卷调查和结构式访谈的方法,调研和访谈村民代表、各级干部300余人,调研活动持续了4个月。团队利用无人机测绘村庄遥感影像,将村庄调研与空间数据处理分析相结合,规划内容包括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村庄规划布局、村庄形象重朔、乡村旅游和历史文化传承等,探索了“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技术路线。


  据悉,全国共有75所高校的100支团队参加此次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实践专项行动。行动结束后,中国土地学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行业知名专家,结合成果完备程度、活动组织秩序、社会影响程度、成果应用价值、成果创新水平等因素,评选优秀实践成果13个,一等奖3个,湖北省仅鄂州市小庙村志愿服务活动成果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