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重温红色记忆,砥砺家国情怀”档案故事专题展开展

发表时间:2019-06-1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 通讯员刘欣 摄影易凡非)第12个国际档案日前夕,我校“重温红色记忆,砥砺家国情怀——国际档案日讲述档案故事”专题展活动在教学综合楼开展。校长王焰新、副校长傅安洲,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档案馆、校史馆全体职工参加开展仪式。副校长傅安洲主持仪式。


  傅安洲介绍了此次专题展览活动背景,他指出,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开展本次专题展,旨在通过讲述档案故事,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学校立德树人挖掘馆藏档案中的爱国爱校教育资源,提供历史视野中的爱国爱校教育案例,探索校史教育中的爱国爱校教育路径。


  王焰新指出,档案工作和档案资源,承担着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自建校起,学校就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此次档案馆和校史馆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以档案资料、校史史料为依托,积极开展编研展览工作,以讲述档案故事的方式,展示地大文化,弘扬地大精神,启迪师生爱国爱校之情,激励师生报国荣校之志,是一次很有价值的创新尝试。他希望,各部门高度重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要加大对档案事业的投入,要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力度;要依法管理档案,把由重行政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变;广大师生、校友不断增强档案意识,珍惜、爱护、利用档案;档案馆、校史馆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挖掘档案资源和校史资源的历史价值,积极推进档案和校史文化建设,筑牢学校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早日建成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文谈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学校南迁49周年。举办此次展览活动,就要期望广大师生在档案故事的讲述中,深切感受地大与新中国建设发展同心同向同行,地大的档案故事,是地大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恢弘长卷。


  学生代表、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国际菁英班团支部书记杨娇同学发言。她认为,用当代大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从档案中凝练出故事,会更富有引领价值和教育意义。通过品读档案故事中的古往今昔、红色记忆、家国情怀,点燃心中的火星,照亮前方的广阔天地。


   

  据悉,本次展览从6月10日至14日,共分为三大专题:一是“习近平的重要讲话:指明新时代档案工作行动方向”;二是“档案馆的成长故事:承担为校守史文化育人神圣使命”,介绍档案建设的基本情况、发展脉络和服务指南等;三是“南望山的档案故事:见证新中国高等教育辉煌70年”通过“殷鸿福:讲台上的金钉子”、“思问题所急、想国家所需的地球科学家李德威”、“以国之名,谱写地质国际教育华章——中国地质大学国际教育发展历程回顾”等3个具体档案故事,彰显学校建校以来的办学成就和师生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档案馆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秉承规范建设、创新发展的理念,高分通过湖北省3A级档案馆评审,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规范管理先进单位。与此同时,档案馆还举全力支撑校史馆的建设,在“为校守史、文化育人”方面迈出了坚实而重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