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留学生托马斯:潜心科研 追逐梦想

发表时间:2019-06-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张雨禧 通讯员杨波 杨素)淡蓝色的衬衫,笔挺的黑色裤子,初见来自坦桑尼亚的托马斯,他始终保持的淡淡微笑给人一种亲切感。在同学口中“积极上进、为人随和”、在导师顾军口中“异常勤奋、刻苦求学”的他,会在采访过程中,贴心地放慢语速,缓解中英文语言沟通的压力。在介绍研究方向时,托马斯用笔在纸上简单地画着,试图让记者轻松地理解。


  “你到了中国就代表了坦桑尼亚,要为你自己和我们国家争光”,临行前坦桑尼亚政府总理的谆谆教导犹在耳畔萦绕。2013年起进入我校攻读硕士学位,现为我校资源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的在读博士生。
                     
  勤奋刻苦敢于迎接挑战


  凭借高中、本科阶段数学、物理方面打下的扎实基础,以及遥遥领先的优异成绩,2013年托马斯顺利获得了坦桑尼亚政府提供的奖学金资助,来到我校继续深造。临行前,总理接见了拿到奖学金的22人,并告诫他们认真学习,为国争光。


  首次踏上异国的土地,托马斯面临着许多不适应的状况。武汉的食物偏辣,一开始托马斯很难接受辣椒的味道,季节的突变,冬季温度的陡然下降同样困扰着他,他就尝试做出改变,慢慢适应外在不可控因素的影响。汉语的字形拼音成为了他与中国人交流的障碍,他就认真地听中文课,一点一滴地纠正发音。



托马斯在实验室

  除此之外,他的勤奋早已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经常性6点起床,经过短暂的身体锻炼后,他便一头钻进了主楼实验室,研究油井两侧水泥防护材料的作用。当实验没有来得及完成时,托马斯往往会选择在实验室熬过夜晚。


  在同学眼里,“托马斯刻苦钻研,进行过大量实验,独立完成了很多高水平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是一个非常合格的研究生,他热爱科研,积极上进,不耻下问,具备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


  托马斯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为:“我与别人一样都是学习,秘诀可能在于勤奋,听从老师的意见,每天乐于迎接新的挑战。”


  乐于助人也提升自我


  难得的闲暇时光里,托马斯喜欢与朋友们在绿茵场上踢足球,他很享受肆意奔跑、大汗淋漓的感觉。在中国生活的6个多年头,托马斯的足迹已经踏过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中国的社会治安让人放心,中国人很有爱、善良,对所有种族的人都一视同仁。”托马斯这样感慨道。


  托马斯烧得一手好菜,并且会根据所在地的特色食材进行创新。他经常邀请朋友品尝食物,“我妈妈教我的,有时候家里来客人,我会帮她一起准备。”朋友们总是异口同声地夸奖他的武昌鱼、鸡腿等菜肴。     


  与朋友的相处,也是一个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托马斯曾经辅助修改校正过本专业的英文版学生手册中的错误,使其语义清晰明确。近期,几个课题组内,有十几位同学准备毕业,托马斯尽己所能对每一个同学的论文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主动帮助设计研究主题,指导实验仪器的操作使用,修改论文、准备答辩。“作为一名博士生,帮助本科生、研究生是应该的,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进步会更加迅速。”托马斯这样解读自己所做的事情。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托马斯颇为了解。广场舞、舞龙表演,他都亲身体验过。“这些特色代表着中国的历史底蕴,非常有意义。”


  知恩图报珍惜学习机会


  “感谢所有老师,教授给我知识,改变我的生活;感谢地大提供的良好居住环境以及户外实习机会,让我可以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采访的末尾,托马斯不忘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托马斯和导师顾军

  思考未来的人生规划,托马斯吐露了成为一名教师的愿望,“我想通过努力,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播给下一代,将实验成果尽早应用于实践。”


  来到地大读书,对于托马斯来说,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珍惜这段求学经历的同时,他也用自己的行动得到了身边人的认可。导师顾军评价道:“托马斯是一个异常勤奋的人,日以继夜地投身在实验室,刻苦求学的精神让人感动,号召中国同学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