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版“青春为祖国歌唱” 线上线下形成磅礴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9-05-2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陈华文 通讯员王向东)新中国迎来七十华诞之际,为了在社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在教育部的部署下,以“青春为祖国歌唱”为主题的网络拉歌活动,在全国部分高校展开。我校师生们把豪迈的歌声献给伟大的祖国,深情歌唱新时代,激扬的歌声在校园上空回荡。


  经过反复研究,本次拉歌活动,我校选择了校歌《勘探队员之歌》和《我爱你,中国》两首歌曲。“是那山谷的风,吹动了我们的红旗!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们的帐篷……”催人奋进的《勘探队员之歌》,影响了几代地大人。这首歌曲,完全融入师生们的精神血脉。《我爱你,中国》悠扬的歌声,一次一次拨动着师生们的心弦,激发着师生们的爱国热情。


  优秀的歌曲能润物无声,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宝贵资源,挖掘好、利用好歌曲的育人功能,也是本次拉歌活动的初衷。在歌曲的艺术编排中,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编钟音乐元素。众所周知,湖北是编钟的发源地,而我校,正是扎根荆楚大地办大学。另,该拥有编钟国乐团,在校园文艺活动中颇为活跃。


  4月下旬,为了录制地大版的《青春为祖国歌唱》MV,学校成立了工作专班、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为录制工作拟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为了确保MV最后取得满意的声画效果,导演团队精心拟定了剧本和分镜头,并且有序开展创作。


  录制地大版的《青春为祖国歌唱》MV,从谋划、拍摄到剪辑,仅仅用了7天的时间。为此,学校调动了11个职能部门、17个学院、近2000人次的演员参与拍摄。学校图书馆、地质博物馆、化石林、“四重门”、院士长廊、校门等等校园景观,在MV中得到了生动呈现。大学生、留学生、辅导员、共青团干部、专业教师等等,齐声高歌,共同祝福祖国生日快乐。在MV的后期剪辑中,将学校野外地质实习、登山攀岩等等特色元素的影像进行呈现。


  整个MV的录制过程,也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师生们通力配合、齐心协作,大家反复练习、反复排练,没有人叫一声苦、喊一句累。录制时,往往为了拍摄一个满意的镜头,时常要拍摄数次。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全国最美教师殷鸿福也参与到MV录制中。年过八旬的院士,对于“青春为祖国歌唱”拉歌活动高度肯定,他认为,这次文化活动能凝聚其师生们的拳拳爱国之情。他说:“我们应该珍惜这个充满梦想的新时代,热爱这个充满梦想的祖国。”他勉励同学们:“风正一帆远,树直百年才。每个人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到极致,形成合力,中国梦就能实现。”


  参与此次拉歌活动的环境学院团委书记王碧说:青年师生共同为祖国歌唱,既是给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思政课,当我们挥动着国旗、大声唱出“我爱你中国”的时候,自豪与骄傲之情油然而生。女生张雨瑶作为舞蹈团的一员,其表演几乎贯穿了MV录制的全过程。她说,作为即将离校的大四毕业生,参与本次活动无疑给我的生活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地大版MV《青春为祖国歌唱》几经修改和调整后,学校官方微信5月9日以《豪情万丈歌唱祖国,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来了》为题,进行“MV视频+图片+文字”首发推送。同时,MV在腾讯视频、抖音等平台也进行了播放,点击率超过30万。微信中,优美而富有诗意的语言,对地大人67年来为祖国拼搏奉献的风采,进行全景式的“画像”。微信推出至今,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点赞和留言。网友“予之”留言: “感谢母校地大,伟大祖国生日快乐!”网友“白鹿踏雪”留言:“我爱地大,愿地大越来越好,愿祖国繁荣昌盛。”


  5月18日,教育部“微言教育”微信号,转发了地大版MV《青春为祖国歌唱》。我校“青春为祖国歌唱”拉歌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师生们唱出了爱国情、奋进心,线上线下形成磅礴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