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

“3.22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系列宣传与节水活动在校启动

发表时间:2019-03-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记者刘妍慧 摄影张玉贤 赵阳平)3月22日是世界水日, 为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我校启动以“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为主题的系列宣传和节水活动。校长王焰新、副校长刘杰,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教师、学生和后勤职工代表共计近300人参加。刘杰主持启动仪式。


  校长王焰新、副校长刘杰、环境学院文章教授、后勤保障处处长王文起、学生代表郭鲡贝共同触摸水晶球,标志着我校“3.22世界水日”暨“中国水周”系列宣传与节水活动正式启动。

  王焰新介绍了世界和我国水资源现状,指出了水资源利用存在的危机,回顾了学校迁汉办学45年来与武汉人民共饮长江水、共治水污染、共护水生态的历史。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承“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价值观,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在水资源与环境学科建设、调查评价和可持续利用、节水减排科普教育等领域,发出地大声音,作出地大贡献。他强调,全校要大力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校师生“节水减排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意识,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惜水,使爱护水资源成为一种习惯和责任,让生命的甘甜永驻心间;地大人要发扬“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可贵品质,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地大智慧与地大方案。

  环境学院文章教授从《道德经》的“上善若水”等中国传统文化对水的诠释、我国不同时期水资源系统治理战略、世界水资源发展调查数据等方面娓娓道来,阐述了目前全球水质恶化给生态系统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的严重威胁。他倡议,要广泛开展水情教育、节水基础治理、水效提升科技引领等特色行动,将节水管理要素融入校园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真正做到了解水,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资源,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后勤保障处处长王文起报告学校加强节水工作,建设节约型校园情况。近年来,学校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低碳发展方式,着力推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化生态校园建设。通过采取合作能源管理方式、切实加强节能管理等举措,推进校园节水减排进程,节水减排成效显著,全校年用水量持续下降。学校多次获评“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湖北省高校能源管理先进单位”“武汉市先进节水示范单位”等荣誉。

  学生代表韦意、郭鲡贝宣读《节约用水倡议书》,号召全校师生争做节水、护水行为的先行者,节水、护水精神的传播者,为建设文明校园贡献力量。

  师生在节水倡议签名墙上签名。

  据悉,学校近期还将开展以“节水减排、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设计发明创意大赛系列活动,在校园里全面营造知水、惜水、爱水、节水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