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9-03-2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尚东光)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有两点体会。一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有新期待。我们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的责任,应该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魅力、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学生喜欢的好老师。二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学有新要求。大学生期待思政课说理透彻、素材鲜活、案例生动、方法多样、实效性好,期待思政课教师帮助自己培养品德、陶冶情操、塑造品格、确立理想。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满足学生的期待,把思政课打造成为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好课程。在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广大思想政治理论教师责无旁贷的责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专任思政课教师李海金:在青少年的人生关键时期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正当其时,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教师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切实实地做到用高尚的师德、过硬的学识引领学生,培养他们不畏困难、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将他们培育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材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职思政课教师余江涛: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这与总书记讲的“政治上清醒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作为一线的辅导员要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进行理论武装,善学、活用、做实理论。在学生思想教育上实现增信释惑,以扎实的理论基础提升教育定力,以有效的理论透视激发教育活力,以科学的理论方法提升教育感召力。

  地球科学学院辅导员、兼职思政课教师张鑫: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讲授思修课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方向,凝聚力量。我将在工作中加强学习,掌握科学教育理论,积累实践工作素材,依托学科特色和专业属性,落脚学生身边,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和学术科技文化力量凝聚在一起,将主渠道和主阵地有效结合,让思想引领力、政治认同力、教育感染力全面发力,培养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培育学生成长为红色地质师。

  环境学院辅导员、兼职思政课教师孟国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育英才,积极向陈果老师、徐川老师学习,讲好中国故事,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地大梦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主席赵姗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青年话语讲述青春故事,用青年声音传递青春正能量,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国家的繁荣富强不懈努力,做新时代的发言人,新时代的代言人,新时代的弄潮儿,为新时代注入新活力。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蔡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效果良好的思政课堂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教师应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思政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做新时代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