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全国政协委员王焰新、童金南接受媒体采访

发表时间:2019-03-0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凝聚共识谱写时代华章,共商国是同绘复兴宏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3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将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凝心聚力,强化使命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童金南教授参加会议。有关媒体,对王焰新、童金南进行采访。


  3月3日的《中国教育报》,以《全国政协委员王焰新:加强自然教育建设美丽中国》,对王焰新进行采访。全文如下:


  “党的十九大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基础在教育,关键在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建议,通过加强自然教育推动生态环境监管改革,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王焰新说,自然教育能让受教育者感知与世界、与自然环境、与下一代的关系,是建立人与自然情感链接,培养公民环境意识和环境责任感,解决与自然环境相关社会问题不可或缺的手段。在他看来,当前我国自然教育在高校的学科建设仍处于空白阶段,存在缺乏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术研究和理论工作较为薄弱,缺少科学的行业标准和评估体系等问题。与此同时,随着环保职能不断扩增、环保督察力度不断加大,我国生态环境类人才严重匮乏,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都存在明显的缺口。


  王焰新建议尽快启动编制并组织实施我国自然教育规划,着眼于构建我国自然教育体系。同时修订并实施国家和地方生态环境类人才队伍建设十年规划,加大生态环境类人才引进力度。还要加快推进自然教育和生态环境类人才供给侧改革,构建系统化自然教育体系,支持高校相关学科、学位点建设。


  3月3日,在参加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后,王焰新走出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湖北广播电视台采访。他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作的报告,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全国政协委员们围绕这个履职尽责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一定认真履行自己职责,为我们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出更大贡献。我们会更加关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一个主题,进一步履职尽责。


  3月3日,童金南对于长江生态治理有关问题,接受湖北之声的采访。他说:2018年9月,我带着学生在秭归野外考察时,走访了长江沿岸的农民,发现他们处理垃圾多是堆在户外,那么暴雨一下,垃圾就被冲入长江中,形成漂浮物。不仅影响生态环境,还对大坝的运行安全造成了威胁。据统计,仅秭归段,平均每年打捞起来的漂浮物就有2万立方米左右,这个数目太惊人!如何治理好长江中的漂浮物,他建议:一是加强源头管控,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机制,二是对三峡库区漂浮物进行常态化的打捞和安全处置,对清理的漂浮物进行资源化利用。


  3月4日的《湖北日报》,推出《回眸2018,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视:件件有答复 事事有回声》的综述报道。报道中,对童金南进行采访,全文如下:


  去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童金南委员提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化石保护工作的提案》,被落实到自然资源部(原国土资源部)办理。他说:“办理工作很认真。”


  在提案中,童金南针对我国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去年12月20日,他去北京大学出席古生物学教学和人才培养研讨会。会上,自然资源部的一位处长找了过来,告诉他就是为了落实提案而来。这位处长说,这个提案涉及领域很专业,学深学透才能推动工作。


  紧接着,童金南赶往浙江参加另一个会议,惊讶地又发现了这位处长。问过后知道,这位处长还是专程赶来学习相关知识、听取专家意见的。


  童金南拿出了一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在“对办理态度是否满意”一栏,他在“满意”上打了勾。在“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一栏,他在“基本满意”上打了勾。


  “本届委员任期内,我都会关注此事并就此提出建议。”他笑着说,这不是对提案办理不满意,只是这个问题的解决不是一朝一夕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