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资源学院地质新青年团队赴福建开展学习之路主题社会实践

发表时间:2019-07-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箫鳕)7月6日至10日,资源学院地质新青年团队一行8人,由学院团委书记刘明辉老师带队,前往福建省古田会议旧址、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121地质大队及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开展学习之路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重走中国革命之路,学历史、学思想、学担当。在古田会议旧址,同学们参观了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文昌阁、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等六处革命旧址。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深深地体会到红军奋斗的艰辛历程,明白了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是古田会议精神的精髓。参观后,同学们随机采访了20余名游客。一位来自江西宜春,拥有50年老党龄的70多岁老奶奶说:“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你们年轻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止学习,你们要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党的未来,祖国的未来,就看你们了!”


  带着艰苦奋斗的初心,7月8日,师生们走进名列中国有色金属企业第一位、全球黄金企业第一位、全球有色金属企业第十位的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人力资源部常务副总经理卫才兵、人事处处长陈小灵、薪资与考评处处长詹永鹏、综合培训处处长张志新与师生座谈,他们介绍了紫金矿业的发展历程、“三步走”发展战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随后,在总裁办副主任,2008届校友郭祥清的陪同下,师生们参观了黄金冶炼有限公司作业车间、紫金山国家矿山公园、紫金山露天采矿场、卡车调度信息中心、铜矿三选厂等作业现场,亲身感受矿产资源采、选、冶工艺流程。


  7月9日、10日,师生们分别与福建省121地质大队副队长涂荣祯、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总工陈润生等领导和校友座谈,了解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地矿类事业单位如何转型升级,调研企业人才需求情况。


  资源学院注重工程实践训练、科研训练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做法,得到了走访单位的高度肯定。走访单位提出宝贵建议:除了发挥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的优势,学院还应注重培养学生广义地质和广义资源的思维,并提供相应课程和实践训练,以更好适应时代的发展。


  许天懿同学说:“这是一次思想教育之旅,党的奋斗历史启迪我们,无论面对何种困境都无需畏惧,胜利必然到来;这是一次体验之旅,让我们知道地矿行业一线工作的全过程;这也是一次学习之旅,校友们以多年的工作实践给我们非常宝贵的建议。”


  据悉,今年暑期,资源学院将派出4个实践团共30余名学生,奔赴福建、甘肃、新疆、湖北恩施等地,学历史、学思想、学本领、学担当。各实践团成员新学期将在班团开展宣讲,鼓励同学们树立专业报国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