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资源学院开展“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18-12-14作者:网站编辑:刘妍慧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天堂寨野外路线考察

(地大之声通讯员刘明辉)近日,随着天堂寨野外地质线路考察的完成,资源学院历时八个月的第八期“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系列活动顺利结束。来自资源学院、地学院、李四光学院等13个学院的1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其中。

5月19日,海洋学院吕万军教授带来“走近可燃冰”的专题讲座

秭归县高中生参观矿石展

今年3月到12月, “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活动16个子项目陆续开展。春季学期开展了以专业兴趣培育和专业思想提升为目的的成长营系列活动,包括图书馆资源利用、地质素描与地质软件应用讲座、走进实验室、创新创业探索等活动,系列活动以讲座、报告、软件培训、博物馆参观、实验室实践等形式,激发学生专业兴趣,树立专业信心;秋季学期开展了以专业知识强化和专业技能训练为目的的挑战营系列活动,包括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地学专业知识竞赛、文献翻译竞赛、地质标本鉴定竞赛等活动,以竞赛形式强化第一课堂所学知识,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11月,资源学院还组织秭归县1200余名师生走进秭归基地,分批次参观了岩石园、地质灾害模型、矿石标本展、沉积岩标本展、地质风貌摄影作品展、精品矿物标本展、珠宝玉石展、恐龙模型展、地质年代阶梯等9个展位的展品。

自2010年开展 “寻找李四光·卓越地质师培育工程”活动以来,资源学院将该项活动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在活动内容、活动效果方面持续优化,不断推陈出新。例如,为加大地学知识科普力度,在第八期活动新设了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为增强竞赛的趣味性,知识竞赛决赛环节加入了抢答环节;为了有效训练学生的野外地质技能,拓展了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野外考察路线;为了加强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活动依托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在设计、组织和实施过程中,充分调动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推进“三全育人”落实落细。

资源学院院长李建威表示,学院将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培养青年学子专业兴趣、强化专业知识、增强专业技能、训练科研思维,培养资源能源领域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高层次人才,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