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地大人讲故事⑤丨我和同学七次到何长工家拜访

李舜贤

发表时间:2020-11-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我高中毕业于湖南长沙著名的中学——长郡中学。1955年夏,我来到北京地质学院,在地质测量与找矿专业学习,学制五年。因当时无法组建专业八班,我们班同学就分散在各专业小班,每班2人,寄学一年,我与梁宝臻分在本专业五班寄学。


  报到后,我住在西城区老北大瑞王府夹道老北大学生宿舍,上街特别方便。八分钱有轨电车票可在内城跑一圈,能看到北京城的各种牌楼。开学前,天天如此,每天去两回,常在西四、西单、东四、东单王府井等处转一转,吃小吃、赏市景,北京古城建筑艺术令人陶醉。


  大二时,班级合班,新组建为地质测量与找矿专业二年级八班,我们住回西北郊本部学院路新校区。每个人介绍中学往事和现在的学习情况,我一年级各科全五分,且高中干过多年学生会秘书长,于是,同学们选我当了团支部宣传委员。我们八班33名同学来自大系各班,各自带来了不同班的人文思想,思想活跃,常常有打破常规的想法,总想做点出成绩的事。于是,班主任要求我主动积极进行联系。


  一个星期五下午,在北京地质学院院长刘型陪同下,地质部部长李四光、地质部党组书记何长工来学校作报告。我们班有同学建议,找找何长工,他是老革命,去他家和他座谈。那天下午,我怀着激动不安的心情,到何长工身边,向他转达了全班33名团员想去拜访他的愿望,他说可以。他还说,下个星期六晚上就可以,他把电话告诉了我,同时也说事先再联系。


  接下来的星期六上午,我给何长工打电话,他的秘书接电话,我说与何长工书记事先有约定,并说明我是北京地质学院大系二年级八班李舜贤。何长工书记说知道了,叫你们学校的校车将人送到我家就是,时间是晚上7时30分。


  何长工家在离地质部不远的一个古老四合院里,我们全班同学进院子后,直接进了西客厅。何长工准时在西客厅等我们,和我们一一握手。他指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对地质工作非常重视,要求我们好好学习地质知识,将来对国家多做贡献。他和我们从晚上7时30分一直谈到晚上10时,才依依告别。他说,我把你们娃娃当我的通讯员,你们可以经常来和我交流,由小李联系。后来,我们又六次去何长工家,这大概是中国教育史上大学生与老革命、老领导紧密联系的一个佳话吧。


  我们班同学七次去访问何长工,这是中国大学史上没有过的奇闻。我们由衷地敬佩何老的革命风采和平易近人的本色,有什么就说什么,想到什么请教什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大学生的亲切关怀与谆谆教导,令人终生难忘。现在我们同班同学都已年过八旬,有的已经作古。但回想往事,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的澎湃岁月,仍然令人激情荡漾。


 

2014年,本文作者(右一)与杨巍然(左)拜访登山家王富洲(中)

  作者简介:李舜贤,1936年10月出生于湖南长沙。1955年夏考入北京地质学院大系(地质测量与找矿)五年制本科。1960年7月毕业分配至湖南地质局区测大队二分队,在野外工作16年。1978年调至武汉地质学院担任专业教师,直至退休。(编辑肖潇 特邀编辑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