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唯重本慕实者胜

发表时间:2019-07-1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国际知名数学家,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在一次采访中坦言,相对于欧美的数学水平,中国的数学界没有辉煌过。诚如斯言,即使在今天的中国人才对基础科学的热情还是远远不够的。大多数精英走向金融和应用科学,对基础科学的研究浅尝辄止,从未深入。这一现象发人深省,也引人忧思。


  浮躁的社会风气当是幕后最大推手。“在人们高涨的、从未有过的消费热情背后,是精神和道德上的屈从和冷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什么都不相信,除了已经到手和即将到手的个人利益。”原捷克总统哈维尔的话语,也在一定程度上描摹了当今社会的部分现状。


  人们对财富的热切渴望和对贫穷的坚决告别,驱使我们坚持最大限度的实用主义,而对“冷门”的基础科学熟视无睹。而基础科学如数学的学习十分辛苦,毕业后的就业前景也很黯淡,常令人对其敬而远之。


  高中的数学老师曾这样回应我们对“数学难修”的抱怨:数学自古以来就没有容易过,从来是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而我们学数学就像是在唱京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哪。而物理老师讲解得情到深处时,便会兴奋地讲起令他心旌摇动的物理学史,玻尔和爱因斯坦的较量,海森堡和薛定谔的争锋以及牛顿胡克的恩怨纠葛……在他的面前除了风云际会的物理天才外就是是昏昏欲睡的我们。


  前不久,华为总裁任正非在一次访谈中多次强调基础研究,对待芯片光砸钱不行,要砸数学家、物理学家。板凳坐得十年冷,方有一朝惊艳。在产业升级的新阶段,我们若要想在科技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在基础学科的研究上实现重大突破,这是发展的本源。唯有重本慕实,方能永葆青春底色。


  而只靠口号和情怀留不住真正的精英,要为能够真正沉下心来做学问的人提供稳定的保障和额外的厚待。当所有心力都被眼前的生存危机占满,就不会有闲暇顾得上考虑长远和有关提升的事情;当缺乏经济力量作为后盾的时候,很多选择就会以利益作为最终导向。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不光是人才,更是利益的合理分配。科学家不能简单的同两袖清风划等号。山东理工大学的毕玉遂教授,因转让相关专利获得了整整四个亿的收益,这便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最后,以伟大物理学家牛顿墓志铭上的一段话作为结尾,“自然和自然的规律隐藏在黑夜里,上帝说:“降生牛顿!于是世界就充满光明。”大学生记者团文学部任永康)


 


上一篇: 南望山下难忘情

下一篇: 罗马的孪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