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乡 韵

发表时间:2019-07-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这里是山西介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市。


  她静静地坐落在汾河西岸的表里山河中,没有三秦大地的热烈奔放,有京畿首府的端庄威仪,没有锦绣江南的精致繁复。这里的人在重峦叠嶂土地上镌刻下岁月的痕迹,一如他们的前辈般勤劳本分。


  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偶尔会遇到三五成群扎堆的庄稼汉子。头上带着的白毛巾与满脸的沟壑鲜明对比着,眼神中流露着忠厚与特有的狡黠,布满老茧的双手常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偶尔就上几口大葱,便是对一天的劳作最丰厚的回馈。近几年,他们逐渐离开这里搬到城市中的新家园,在那里拓展生活的边界。然而,对于他们来说,对土地的眷恋是永远无法割舍的,这里藏着他们的前半生。在城市中,则是另一番光景。钢筋水泥的世界让人嗅到这座城市的现代化气息。夏季夜幕降临时,广场舞大妈的身影总会出现在一个又一个小广场,她们用并不复杂的肢体语言表达着对生活的满足。


  学生和上班族则无福消受。就像被重复了无数次的校园剧剧本一样,每一所重点高中都会有一群“顽固不化”的班主任,他们“坚持学习重于一切,分数压倒所有”的原则,坚信自己有责任在每一个学生迷茫时出手,无论他们反不反感,坚信无论经过多少挫折与反复,那憧憬了无数次、期盼了无数回的“全班名校梦”,终会到来。中学的时光机械而呆板,而对于学生来讲,自习前的晚餐,或许就是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在路边的面摊点上一份炒面,回味无穷,且将考学的压力抛在一边。面食是这里的特色,刀削面、手擀面、河捞面……一天吃一种,一个月也吃不完。而当他们登上离开故乡的列车时或许才会意识到,在他乡就吃不到这么正宗的面食了。相较于学生,上班族更加注重当下幸福,他们是过年时打麻将的主力军,男人们酒足饭饱后谈论着自己眼中的世界格局与国际风云,他们也曾是热血沸腾的青年,在经历了奋斗和妥协后,理解的现实的意义,逐渐成为为油腻的大叔。妇女们则聚在一起,回顾彼此间长达几十年的传统亲情与友谊,并就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表示今后要加强沟通,共同进步。咿呀学语的孩童们在一旁嬉笑追逐,穿鞋的、没穿鞋的,把屋子里的气氛烘托的热闹非凡。就这样,时光之流悄无声息的淌过这片土地,被它带来的人重复着前人的故事,岁岁年年。


  生于斯长于斯的经历,让人心中产生别样的乡情。尽管异乡求学的学子命运相异,前途各殊,但对故乡深沉的认同感依然是我们的成长底色。(大学生记者团文学部任永康)




上一篇: 春城昆明

下一篇: 留住看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