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回家路漫漫

——电影《流浪地球》观感

发表时间:2019-04-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境遇无常,总能找到回家的方向;前途未卜,流浪的归宿就是家园。


  电影《流浪地球》以宏大的宇宙观讲述了一个饱含中国元素的科幻故事。未来的太阳,内核急速老化,地球将被持续膨胀的太阳吞没。35亿人类为寻找希望建造一万座行星发动机,以帮助地球逃逸。片中穿梭于冰雪世界的飞车、毫无生气的城市坟墓、科技感十足的发动机以及繁复精致的宇宙空间站,带给观众的是扑面而来的末日气氛与未来感受。同时在情节中透露出的中国式情怀令人拍案叫绝。


  “孩子,别怕,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总有一天冰会化成水的,到那时候我们再带着孩子们去钓鲑鱼”、“鲸鱼游这么远,应该也是为了回家吧”。几处台词中无不饱蘸着对亲情的美好回忆和对家园深情的眷恋。父亲刘培强为完成使命数十年未能与儿子刘启相见,而缺失父爱的儿子也逐渐变得桀骜不驯;姥爷韩子昂收养的孙女韩朵朵则对“希望”嗤之以鼻。而在危机之中一家人终于放下了隔阂,理解彼此在面对种种选择时的无奈。影片开头,身为父亲的刘培强,望着浩瀚的星空,对岳父韩子昂说道,这是唯一能让您跟刘启活着的办法了。话音未落,便已泪湿眼角。饱受丧妻之痛,如今又要承受子散之悲,“没有浪漫气息的悲剧,是最本质的悲剧”。刘培强从家庭的废墟里踏上了拯救家园的道路,而这一次分别便是永久的别离。在执行任务途中,韩子昂也回忆起了往昔时光。在那个世俗的年代,人人以物质追求为目标,在这番空虚世故中,他和妻子则分享着家庭的温情,体味着平凡生活的感动。在中国的文化语境中,家庭便是一个社会的细胞。人情关系由家庭扩散而去,充溢在整个社会中。所以当“流浪地球”计划宣告失败时,联合政府通报让大家在这最后的时刻回家见一见亲人,彼此互相拥抱。而家园作为家庭的载体,一向是中国人的情感寄托。安土重迁的传统中国人总是对家园有着无与伦比的情谊,背井离乡的游子总是希冀能够衣锦还乡荣归故里,即便并未功成名就,也渴望叶落归根,长眠故土。因为这里埋藏着一个人的过去。与之前其他类似题材的电影相比,“流浪地球”计划并未拘泥于“逃离地球,寻找新庇护所”的俗套,而是期望能够带着这块巨大的石头一起在永恒的时空中流浪。如此新奇的脑洞,如此浪漫的情节,也足以令人叹为观止。即便家园的表面已被冰雪封锁,人类高度发达的文明成果已难寻其觅,但地球是我们的家,这里有我们的汗水泪水血水,她孕育了伟岸而壮观的文明,也容忍着丑恶猥琐的滋生。作为自然之子,万物之灵,我们无法弃她而去。“我原本以为家在身后,现在才知道,家在前面。”


  而在影片中同样令人感动的是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的具体阐释。当人类共同的家园遭遇灭顶之灾,这个星球上的所有人是各自为战,互筑高墙、还是团结起来应对变局?这个故事显然立足于后者,俄罗斯宇航员马卡洛夫中校在得知刘培强的计划后,决定亲自护送他到总控室,最终老马为刘培强指明了前进方向,却在危险的太空行走中被碎片击中,堕入无尽的黑暗……众人拾柴火焰高,极具中国风格的合作精神不同于欧美个人英雄主义,韩国人第一个应答、日本人第一个到场、法国人帮助宣传,各国救援车调转车头向着苏拉威西驶去。全人类众志成城的场景,令人心潮澎湃。“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失,因为我是人类的一员,因此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敲响。”人类命运共同体,即是一个大家,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无论肤色,无论种族,都对人类永续发展负有责任。接纳并融入命运共同体,就是一个人回家的过程。


  发人深省的是,电影中的人类在取得先进科技成果后,仍然难以保全自己的家园,几乎使得地球为木星所吞噬,家园几乎被摧毁。地球是我们的家园,我们却不是其唯一主人,甚至都无法以主人的身份自居。当生存危机降临,对于地球而言,也许不过疥癣之疾,而对于我们则可能是倾覆之患。人类的力量如此渺小,自然界中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便足以引起人类社会的风暴灾害。而对于肆虐的灾难,我们除了忍耐避让无计可施。在我们之后,地球又会被其他生命视为家园,或许它们会一板一眼地重复着我们的故事,而地球则以恒定的姿态重复着周期性的运动,向着“人定胜天”的逻辑报以遗憾的微笑。爱惜自己的家园,就是在为我们的发展续命。


  有人说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让观众认可的首先应当是中国文化内核与科幻大片的深度融合,让世界看到中国人面对危难时的智慧、勇气与道义担当。在一定程度上电影产业的银幕总是被西方话语体系所遮蔽,欧美价值观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一次次的输出。而这一次《流浪地球》则“讲好一个中国故事”,让“回家”的观念为世人所了解。其次电影的细节十分考究,“陈年蚯蚓干”、“榴莲味蚯蚓干”、烟嘴比烟卷还长的香烟,魂斗罗、海草舞、50年珍藏的VR……无不体现了制作团队的诚意。特效十分精良,冰封的上海城、弥漫全片的雪花火花以及浓厚的前苏联重工业画风,实非“五毛”特效所能比。而关于这部电影的争议喧哗,在我看来不同的人身处不同立场有不同看法,这无可非议。对于受众无比丰富的生命而言,《流浪地球》也许不过只是弱水三千中的一瓢,但这样的作品足以令这个时代惊艳。


  “一座座山,一道道岭,一片片川,我的故土,这么难舍难离,一阵阵雨雪,一次次别离,为希望我们永不放弃 不知到底我会走向哪里”。歌曲《家园》描摹的心境,也许与《流浪地球》中的人物相似吧,毕竟我们都是渴望相聚、期盼回家的人啊。(大学生记者团文学部任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