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时光荏苒亦是少年

发表时间:2018-07-01作者:王奉宇网站编辑:刘妍慧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和很多同学不一样,我的大学四年,是玩石头的四年。

从小我便对石头十分感兴趣。小时候,我经常在我家附近的河滩里捡各种各样的石头,我觉得石头真的很有趣。他们把故事藏进身体,破解了他们,我们就能拥有重返远古的时光机。

四年前,出于对石头的热爱,我报考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选择了地质学专业。在这四年中,每一次野外实习、每一次野外考察都可以观察到各种各样岩石的纹理和结构,触摸感受到各式各样的质地和分量。每一层岩石都像一页写满文字的书页,记载着亿万年前波涛的汹涌澎湃,潮水的起起落落,天气的风云变幻,生命的繁衍变迁……。最让我着迷的是古生物化石,每次从一块块普通的岩石中敲出一个个精美的化石壳体,都让我无比兴奋,为这一个个小小的生命叹为观止。每一次野外虽然比较辛苦,但我仍然无比期待下一次的探险与发现。

在这四年中,我觉得每个地质人的生活都是五彩斑斓的,大家都有无比美好的回忆。北戴河海滨路线的阳光、沙滩和海浪,亮甲山山顶吹拂的清风、舞动的绿草和天边的云朵,黄院陡峭的悬崖、起伏的山坡和低矮的灌木,庙湾潺潺的溪水、弯曲的小路和葱郁的树木……班里同学一起上山下坡,一起激情澎湃,一起活力四射,一起激烈讨论,一起勇敢争辩,一起感受炎炎的烈日,一起感受倾盆大雨,一起叫苦叫累,一起依依不舍。这些美好的回忆构成我们地质人绚烂缤纷的四年时光。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里提及,人生有三种境界。地大四年,我也对地质学有了初步的三点体验:

第一个体验,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地学初体验,登高远望,依稀之间,只能看到雾霭中高山依稀的轮廓,渐行渐远的江水,却能感受到地质学磅礴的气势和厚重的底蕴。

第二个体验,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专心致志,执着追求,访名山大川,看经典剖面,承大师风范,慢慢走进地学的大门。

第三个体验,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心中充满渴求与希望,用强烈的兴趣、不减的激情探索地学未知的世界。

在大学的每一天里,我都感到活力四射,充满欢声笑语。这份激情和欢乐是源于对地质学的热爱,源于对理想的憧憬,对生活的态度。今年9月我将以研究生的身份再次投入地大的怀抱,继续研究我最喜欢的腕足动物化石。

我认为这个世界上的有两样最美好的东西,一样是理想,一样是激情。理想像一座天空之城,缥缈而美丽,像繁星般闪耀,像月光般皎洁,它能让你时刻充满希望、充满幻想、充满渴求。激情像一种特效药,它让你时刻精神百倍,忘却痛苦、忘却疲倦、忘却烦恼。有了理想和激情就可以创造出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不信,你试试。

王奉宇,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地球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毕业生,现已保送我校攻读研究生。该文是王奉宇在2018年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有删改。


上一篇: 大胡子

下一篇: 先生家的家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