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母校是明灯照耀前行路

发表时间:2018-10-15作者:冯新斌网站编辑:刘妍慧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几周前,赵来时教授说让我代表大家发言,深感惶恐,担心无法代表大家表达对母校的心愿,曾有心推辞。

今天我之所以有勇气站在这里,是因为,我想无论我们每个人离开学校后从事怎样的职业和经历了怎样的人生,但我们对母校的思念和感恩之情是相同的,我们对母校的祝福是相同的,我们以地大为荣的自豪感是相同的。

来学校之前,我遇到我们1986届的一位师兄,他也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作,他对我说,无论多忙,都要回去。30年太不容易了,人生有几个30年?当你看到昔日慈祥的老师,看到那些曾经的伙伴熟悉又陌生的脸庞,听到大家欢快的笑声,重逢的喜悦和真挚的情谊,你会感到幸福和满足,这些美好将印在记忆中,弥足珍贵。

我记得我们这届的学生大概有1000人,今天在座的参加毕业30周年活动的同学有700多人,据说是历年返校学生最多的一次。

从昨天到现在,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很庆幸自己没有因为“忙”而错过了人生中这一重要的时刻,庆幸自己能站在这里代表大家表达对母校和老师们深深的感谢、祝福和期盼。

1984年,16岁的我离开新疆伊宁七十九团,赶了7天的路来到武汉,当时还错过学校迎接新生,记得当时背着行李在校门口问路,遇到一位老师,特别热情,她问了我的高考成绩,然后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你基础不是很好,要珍惜上大学机会,好好学习。那位老师的话对我触动很大,从那时起,努力学习是我最重要的事情。

至今仍记得老师们在地勘楼给我们上课、答疑的情景;有一次上变质岩实验课,因为我迟到1分钟,没有让我上课,但老师利用晚上时间给我补课,让我知道遵守纪律的重要性;记得老师带我们在秦皇岛、周口店、湖北阳新、武当山野外认知实习和生产实习的情景;记得同学们一起在地勘楼的地下室加班加点完成毕业论文的情景;记得我们上学的时候,当时男同学们粮票不够,女同学们自发地将粮票给我们的情景;记得班主任欧阳建平老师给我们开班会时的欢乐情景,带我们在南望山认识什么是解理等地质现象。

应该说大学四年的努力学习,为我们后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老师们朴实、认真和敬业的态度和精神,影响着我们。

我们这届同学中,有相当部分同学活跃在地勘工作一线,走上了地质队领导、总工等关键岗位,有不少同学活跃在教育和科研战线,在国内外著名高校任教授、在科研院所从事科研工作,亦有些同学下海经商或改行从事其他工作,也都卓有成就,应该说我们取得的成绩,与母校的扎实教育密不可分,与学校老师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

同学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辛勤耕耘,成为社会不同领域的中坚力量。在学校杰出校友名录上,可以看到不少我们这届同学的身影。在这里,我要代表同学们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各位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30年在我们的一生中是不短的时光,三十年的风雨历程,让昔日风华正茂的我们如今已两鬓斑白,当年教过我们的老师们,大多已过花甲之年,还有些老师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甚至我们的同学也有的英年早逝。在缅怀逝者的同时,我代表同学们对在座的老师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祝福我们的老师身体健康,平安吉祥,也请老师们放心,我们会铭记你们的嘱托,努力前行。

也希望我们的同学们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劳逸结合,只有拥有健康的身体,才能走得更远,才能担负起我们肩负的重任。

自1988年毕业后,因工作关系我也时常回到母校,深切感受了母校的巨大的变化和发展。30年来母校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作为地大学子,我们深深为母校取得的辉煌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作为地大学子,虽然我们已经离开了母校,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但我们依然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希望为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们衷心期盼我们的母校越办越好,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2016年我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给母校:母校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里我收获了友爱、知识、信心和勇气。近三十年过去了,母校带给我的美好回忆仍记忆犹新。一路走来,母校就像一盏灯,照耀着我前行的路,让我感觉温暖、充满信心和力量。

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母校在我成长的道路上给予的关怀和支持。我相信这代表了地大校友们的心声。

同学们,三十年前,我们怀着青春的梦想和热情,相聚相识在地大。在这里我们度过了人生中最美的时光。三十年的相识,三十年的牵念,相信这次的相聚,将永远定格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感谢母校给我们提供了这次相聚的机会,感谢为今天聚会付出辛劳的老师们和同学们,是你们的无私付出,让我们拥有这值得珍藏的美好记忆,让我们的人生因为这次相聚而更加丰盈和美好。

注: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本文系2018年10月2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88届及各届校友返校大会上的发言,题目为编者所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