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清浅年华处相逢南望山

发表时间:2018-11-01作者:校报大学生记者团文学部任永康网站编辑:刘妍慧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刚抵达武汉时的天气似乎并没有对我们释放善意,像是谁打翻了墨水瓶,洇透了天幕上的白色宣纸。雨水泻在这校园里,空濛而迷幻,夹杂着泥土沐浴之后的腥气,令人的思想也变得潮润又悠长。图书馆前的雕像肃穆而庄严,目睹了一代又一代地大人成长的历程。他们在他身边或孜孜求学,焚膏继晷;或锻炼体魄,活力无限,而他却永远以“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姿态,拥抱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梦想,激励一届又一届学子的心胸大志,也抚慰一年又一年桃李开落的惆怅。这座雕像,也将陪伴我们四年光阴。诚如斯言:“我们半世相逢,依旧少年如风。”

雨落在脚步匆匆的弘毅路,落在余声朦胧的荷花池,也落在每一片苍翠梧桐叶上,淋淋漓漓,淅淅沥沥。操场中已有人影,或坐或立,踢几脚球,赛几场跑。在人生的象限里,横轴是年纪,是已有的固定的,但是在纵轴上能有怎样的出彩奇迹,则需要当下的每一个人书写。而在这方天地里,又将上演军训时的一幕幕苦乐序曲,欢喜与难过交织着,缠绕着,编织成我们身心俱疲却也无比眷恋的训练时光。

午后时分,雨收敛了锋芒,地大隧道中氤氲着熨帖而微涩的味道。初次在这里行走便能感受到南望山历经数千载而未减的生命力与感染力,更能感受到地大人在这里或坚强而笃定、或壮阔而热烈、或醇美而动人的灵魂。这里如向东流的一江春水,他从地球科学最高处发源,一路上聚集起无数支流,凝聚成壮阔雄浑的波涛,向远方奔注。他曲折地穿过悬崖峭壁,充倒了层沙积土,挟卷着滚滚沙石,笃定勇敢的涌流,期待着与一批又一批新人相逢。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他讲述着大地的故事。我们的光锥即将彼此重叠,而南望山也永远改变了我们的星轨。史铁生曾言:“我曾走过山,走过水,其实只是借助它们走过了我的生命;我看着天,看着地,其实只是借助它们确定我的位置。”多年以后,我们终将作别去到更远的远方,这旅途中的风景,有些擦肩而过从此天各一方,而地大际遇则会永久驻在心中“雕琢我,塑造我,锤炼我,融入我而成为我。”

回到51栋楼下,舍友还在抱怨年代久远的寝室楼还未安装衣柜,自嘲道:“毕竟是上天入地的地空学院,却总被安置在条件最感人的宿舍楼。”厚重的墙壁诉说着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也在炫耀着往昔院士们的辉煌。

天上的云漫无目的地漂泊,静静地注视着忙碌的大地。在它的眼中,年年今日如此,又是一批稚气未脱的学子依偎在南望山的胸前……落日熔金,暮云四合,温润的余晖平铺的一刻,主楼前地上的每一个坎坷都被映照得灿烂辉煌。落叶在此飘摇歌舞,奏出和谐韵律。

我们与地大,就这样相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