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走进我校

发表时间:2019-06-28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张玉贤 摄影雷思奇)6月24日,“廊桥申遗·全民参与”2019年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在我校开展。


  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守庚充分肯定此次展览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认为本次展览活动与高校具有的文化传承和创新使命一脉相承,跟学校一贯坚持的“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高度契合。他指出,木拱廊桥不仅仅是区域文化的代表,更是中国建筑文化史上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体现了山区人民与自然作斗争的智慧结晶,是和特定的历史、地理、风俗紧密联系的物质和精神文化完美结合的代表,每一座廊桥都承载着历史,见证着社会的进步。这次闽浙木拱廊桥的展出,是广大师生走进、拥抱和学习传统文化的一次好机会,对学校培养人才和校园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泰顺县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雷全勉代表主办方对学校表示感谢。他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将廊桥独特、鲜活、极具生命力的文化形态和精神力量,传递给广大师生,让大家更直观地认识廊桥、更全面地了解廊桥,促进廊桥文化在校园的普及、推广,提升廊桥申遗的权威话语权和专业支撑度,让更多人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中来,参与到闽浙木拱廊桥的申遗工作中来,助力闽浙木拱廊桥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早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主办方向艺术与传媒学院赠送了廊桥模型,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郭秀蓉向庆元县方代表颁发捐赠赠书。


  随后,畲族民歌、提线木偶戏、寿宁北路戏等国遗项目吸引众多师生欣赏,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并纷纷拍照留念。


  活动过程中,中国廊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季海波分别作了《中国木拱廊桥建筑艺术》《国家廊桥修复和联合申遗》的主题报告,对木拱廊桥的起源、结构等进行讲解,让现场观众对廊桥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


  据悉,本次巡回展除在我校展出外,还在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陆续展出。据了解,自2002年首次在杭州上海等地举办廊桥巡回展以来,目前已在24所国内外高等院校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