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助推创新创业能力提升

首届大学生专利发明大赛举行

发表时间:2019-04-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学生记者张琦敏 周雨欣 摄影覃方喻 柯珂)4月21日,校首届大学生专利发明大赛在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举行,来自五个学院的20个团队进入决赛,工程学院顾功辉团队获一等奖。


  本次比赛分地质+、创新装备、创意三类,20个团队通过五分钟的路演PPT介绍和三分钟的提问答辩,从关键技术、实施方案、专利创新点、发展潜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精彩展示。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胡文斌团队以滑坡现象为背景,设计了一种基于面积变量的滑坡倾角传感器,利用水不受电磁干扰的特性发挥优势;工程学院顾功辉团队采用固体废弃物作为原材料制备了地聚合物净浆,提供了一种泡沫混凝土的制备方法;计算机学院朱超群团队则发明了一种让用户将简单Word板式转换为复杂科技论文版式的方法,为广大师生及科研人员提供了高效专业的文档转换方式。  


  本次大赛由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主办,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协办。历时五个月,共有71个团队报名参加,比赛过程中产生专利83项。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处处长严嘉认为:“举办大赛,旨在把知识产权教育融入学校创新创业体系,培养大学生在科技创新创业中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意识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