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诵读经典诗词 续写时代华章

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金秋诗词大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8-12-14作者:网站编辑:刘妍慧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之声通讯员陈敏 荣莹莹 摄影赵奕康)12月11日,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秋旭文学社、南望国学社联合承办的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金秋诗词大会决赛在弘毅堂举行。

年初,学校制定了关于举行“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金秋诗词大会的计划。9至10月期间,对参赛队伍组织了初选,16个学院推选出17支队伍参与初赛。12月2日,初赛笔试在该校教三楼109教室进行,共51人参加此次笔试,最终选拔出8支队伍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设置“江山代有才人出”“万紫千红总是春”“歌尽桃花扇底风”“狭路相逢勇者胜”“柳暗花明又一村”“春城无处不飞花”六个环节,采取逐轮积分淘汰制一决高下。首轮比拼开始,选手们在白板上作答,彼此之间难分伯仲。在“狭路相逢勇者胜”环节,选手们用逗趣活泼的语言,精彩地完成了“你说我猜”挑战。

当场上比拼至最后两支队伍进入冠亚争夺战时,国际留学生前来助阵,由留学生根据所给诗词,画出其中蕴含的意象,参赛选手抢答猜诗句,在比赛竞争中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留学生们在短时间内创作出的中国画,令在场观众为之点赞。

最终,经过“飞花令”的最终角逐,经济管理学院“浪淘沙”团队赢得了本次决赛一等奖,环境学院“摇光”团队获得二等奖,地球科学学院“行者鲲鹏”团队获得三等奖,李四光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机学院、资源学院、材料与化学学院分别获得优秀组织奖。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金秋诗词大会自2016年开始至今,已经举办三届,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学习经典诗词中的文学之精,反复诵读古典诗文的文学之巧,深入感悟古典诗文中的文学之美,不断传承和传播中华经典诗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