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健康园地

教师养身三法

发表时间:2005-07-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我们在进行工作规划的同时,也应制订切实可行的养身计划,使自己拥有健康的体魄。在此,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养身三法。

  饭前饮水 每日三餐前1小时左右,饮水200~300毫升。一般以温开水为好,夏天可饮凉开水。这样可使胃部分泌足够的消化液,增进食欲,促进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有的老师上午第四节有课,下课后往往急匆匆地进餐而无暇饮水。在此种情况下,建议老师可在前一节课间自觉饮水。

  手指梳头 将手指张开,稍弯曲如耙状,将双手小指放在前额发际处,大拇指放在鬓角前,向后匀速梳理,至颈后部,然后绕耳返回原位置。每日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5个循环左右。手指梳头可起到按摩头部多穴位之功效,有健脑、护发作用。

  科学活动 老师除了在课堂上课外,多数时间是在办公室内炼“坐功”,活动自然不足。因此,我因地制宜,科学安排“短、平、快”的小活动:连续坐了两小时,就要起身散步、做体操或打乒乓球、羽毛球等,活动10~15分钟。这样不仅能让你经常呼吸户外新鲜空气,消除脑部疲劳,而且可有效地防止颈椎、腰椎病等教师职业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