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健康园地

[人民网]冬季中医养生需养肾 多吃黑色食品

发表时间:2014-12-08作者:网站编辑: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冬季到来,天气转寒,不少市民容易生病、感冒、嗜睡、疲惫。昨日,记者来到河科大一附院中医内科,听中医专家为我们讲解冬季养生

  “中医讲究顺应四时,不同季节用不同食物养生。春天要补肝,多吃青笋、青菜、青豆、菠菜等青色食品;夏天需养心,多吃山楂、西红柿、红苹果、胡萝卜等红色食物,夏天补脾,可多吃山药、黄小米等黄色食品;秋天需补肺,多吃白果、白梨、白桃、百合等白色食品;冬天主养肾,适当多吃黑芝麻、黑米、黑豆等黑色食品。”河科大一附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翠峰介绍说,在不同的季节,需要补充不同的养分来补充身体的需求。此外,除了饮食上的调整,随着气候变化,情绪上也要注意调整,中医有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的说法,充分表明好的情绪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

  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工作、生活中的不良行为习惯带来了诸多如失眠、内分泌失调、口差、顽固性口腔溃疡等亚健康问题。

  刘翠峰介绍说,亚健康状态是一种整体功能的失调表现,区别于西方医学依赖检测的方法,中医根据患者自身的表现做出及时有效的干预,这是解决亚健康状态的重要环节。“亚健康人群的外在病症比较明显,通过体质辨识的方法可以准确诊断出病因,并及时做好干预治疗。”

  那么,亚健康群体该怎样做好保健呢?据了解,中医保健的方法包含食疗、体疗、物理疗法等多个方面,临床应用较多的主要有针灸、按摩、拔罐、足疗等体外治疗法,药膳、药粥等膳食治疗法及中草药、中成药的内治法。

  “在众多保健方法中,中草药汤剂的内治法比较常用,治疗效果也比较好。”刘翠峰介绍说,中医讲究“治病求本”原则,中药汤剂是中医最传统、最能让药材发挥药效的方法,能有效地通过“治本”来解除病症。比如,上班族经常熬夜、饮食没有规律,胃肠道功能紊乱引发了顽固性的口腔溃疡,一般服用2个月左右的中药汤剂对胃肠功能调理后,口腔溃疡自然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