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文化论坛

成人之道 荣辱先知

发表时间:2006-04-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俄罗斯哲学家索罗维耶夫曾说过:羞耻心是人类道德发生的最重要的原始材料之一。我们不妨从反面设想一下,当一个人不知道什么叫做羞耻时, 他还有道德可言吗?还有什么坏事做不出来吗?人类作为有意识的社会存在,总是有某种人生观、价值观在指引着我们每一步的思想和行动。当我们知道了以什么为耻,自然也就知道了以什么为荣。如果我们缺失了这一种荣辱观,那么世界上的丑陋行为,以及由这种丑陋所带给无辜的人们的痛苦,就会没有限制地到处泛滥。
 
  看看吧,那阜阳大头婴儿们畸形的脑袋,即使那些制造销售劣质婴儿奶粉的商家受到法律严惩,能让那些不幸的孩子们恢复正常的心智吗?

  看看吧,那些煤矿中遇难的矿工,即使他们的家人流尽了眼泪,在九泉之下能获得重返阳间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吗?

  那些见利忘义的厂商,他们已经麻木于一点可怜的物质享受,正直的胸怀已被掩埋,荣辱的观念荡然不在,他们应该扪心自问,在简单追求经济效益的浪潮中,作为国人的社会良知何在?

  确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大增强了人们的竞争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但市场自身的缺陷和消极因素也会反映到人们的思想道德和人与人的关系上来。在纯粹追求经济利益的原始兴趣激发下,见利忘义、损公肥私、不讲信用、欺骗欺诈等消极现象层出不穷,不仅影响社会的风气,违背着社会价值导向,而且对经济发展有阻碍作用。市场经济是效益经济,更是信用经济。现代社会总体上是开放的、宽容的,但是在一些基本问题上有自己的底线和准则,现代生活的多样性给了每个人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但是不论你怎么样选择、做何种选择,都不能离开做人的原则,都不能颠倒是非,模糊善恶界限。

  在这里,我不禁替那些大头婴儿和遇难矿工感到寒心,我想替他们问问那些违法害人的商家,你们折磨着、残害了这么多鲜活的生命,明知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仍狠心的偷工减料,就不曾有任何羞耻感和负罪感吗?那些虽在人间却备受煎熬可爱的孩子们以及早早远离了美好人世和家人的矿工们的在天之灵,也不让他们为之赧颜吗?如果他们还有着羞耻感,估计就会收回那双毒手吧。
   
  在我们的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不能混淆。否则,社会和谐不起来,经济发展不起来,民族精神振作不起来,国家也强盛不起来。羞耻心与荣辱感是人类道德文明的重要源头,荣辱观教育对于社会的和谐发展、个体的健康成长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有助于形成具有鲜明价值倾向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如康有为所说,“风俗之美,在养民知耻。耻者,治教之大端。”就是说,树立荣辱观是社会治理与教化的重要任务。没有一种统一的社会荣辱观,一个社会就会缺乏赖以维系的基本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树立社会的荣辱观,则可以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提供明确的价值标准与道德规约。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应当成为我们每个公民应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让整个社会真正做到弘扬真善美、摒弃假恶丑。


上一篇: 中华魂

下一篇: 历史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