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文化论坛

[中国教育报]高校科研投入产出效率最高

发表时间:2013-10-1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记者从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十年,在国家科技奖励三大奖项中,高校获奖率占据半壁江山,达同期全部授奖总数的64.8%。与此同时,在国家科研经费占比中,高校科研经费去年最高,达1170亿元,占总投入的11%。从整个科研投入产出效率看,高校是最高的。

  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国家科技奖励设立以来,高校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奖557项,占该奖种授奖总数的53.6%;获技术发明奖1290项,占该奖种授奖总数的38.4%;获科技进步奖3462项,占该奖种授奖总数的33.2%;获最高科学技术奖7人,占该奖种授奖总数的31.8%。近十年来,高校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三大奖占比均在60%以上,其中自然科学奖占该奖种授奖总数的60.6%,技术发明奖占该奖种授奖总数的70.4%,科技进步奖占该奖种授奖总数的65.5%。


  据该负责人介绍,教育部科技奖励自1985年设立以来,已形成一套完整有效的工作机制,成为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累计授奖28次,共奖励全国高校优秀科研成果9684项,获奖人员6万多人次。在促进高校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