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文化论坛

[人民日报]大学生创业园是“催化剂”还是“安眠药”

发表时间:2013-12-1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对话人:本报记者  朱磊  


北方民族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  王福平  


北方民族大学创业联盟副主席  高国富


【新闻背景】


  位于宁夏银川的北方民族大学,成立创业孵化园一年多来,二十几个企业站稳脚跟,200多名学生成功创业。


  大学生创业园应该怎么运转?如何做好“催化剂”,避免成为“安眠药”?记者与有关人士展开了对话。         


  【核心观点】


  观点一:


  入园项目要经过审核,保持竞争性,项目有进有出。


  观点二:


  资金支持到位,减免场地和水电费用,进行创业培训指导。


  观点三:


  既要立足学校特色,也要争取各界帮扶,增强市场生存能力。     


  一 问  项目怎么避免鱼龙混杂


  记者:某些创业园对项目的门槛设置过低,造成项目水平参差不齐,这样的情况如何避免?


  高国富:北方民族大学创业孵化园成立一年多来,吸引了200多名大学生创业,二十余家企业通过审核并站稳了脚跟。今年,有两家企业营业额达到近千万元。


  在全区范围,这个大学生创业园的扶持系统是最完善的,成就也最突出。园区对项目审核包括以下几个步骤:首先,创业大学生组成创新小组,提出项目策划书。其次,通过创业导师、企业家、学校相关负责人的考核。考核实行一人一票制,得票超过半数才能拿到立项资金。第三,规模较小甚至没有执照的项目,可以先进入苗圃区,也就是位于学校内部的创新创业中心。第四,项目一旦成熟或者处于发展壮大阶段,则入驻创业孵化园。整个审核体系环环相扣。


  记者:创业园区项目容易雷同,结构层次容易单一化,如何解决?创业园区的资源有限,怎样合理利用?


  王福平:我们将学校的创新资源与创业孵化园之间进行了有效对接。学生在进行创新项目培训时,我们便会根据项目性质、操作内容等进行划分。目前学校已经有创意传媒、网站设计、摄影等29个创新团队,未来这些团队中将会有部分有意愿、有前景的项目进入苗圃区甚至孵化园。


  这就保证了合理的竞争性,符合优胜劣汰的市场准则。园区空间是有限的,孵化园里的企业会感受到来自创业项目和“苗圃区”项目的竞争压力,努力发展。一旦丧失发展能力,我们会劝退或是促其自然离开。


  最近,苗圃区又有10余个项目进入,这更要求我们好中选优。


  二 问  扶持如何不摆花架子


  记者:很多创业项目初期缺少启动资金,面临“夭折”,或者后续发展资金不足,导致“缺钙”,资金难题怎么解决?


  王福平:创业项目一旦获得审核认可,就可以获得3000—5000元的启动资金,如果项目非常好,可以得到3万—5万元的拨款,并优先进入“苗圃区”。


  此外,学校会出面担保,帮助创业项目获取无息贷款,首期是5万元。一年来,我们已经帮助孵化园内的企业争取贷款100多万元。


  在降低创业成本上,项目进入苗圃区场地免费,水电费也是全免。如果进入孵化园,将会有两年的免费期,场地费和水电费用也是全免的。


  记者:大学生创业者都是年轻人,富有激情和勇气,但是知识结构单一、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如何帮助他们规避创业中的风险?


  高国富:在创业指导上,我们聘请的创业导师都是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家。在授课时,他们会给学生们分享创业过程中的挫折和教训。进入苗圃区之后,创业导师会一路相随,帮助创业者规避风险。


  学校还鼓励入学新生加入创新创业项目,让学生较早地进入创业实践,体验创业过程,积累更多实战经验,一旦开始创业,遇到各种问题也能从容应对。


  王福平:任何事情有成必有败,创业也一样。我们绝对不鼓励大学生创业急功近利。创业注定道路崎岖坎坷,我们会把创业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和失败尽可能全面、理性地告知创业者,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一旦遭遇挫折甚至经历失败,也能积极地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在下一步选择中,更加游刃有余。


  三 问  园区怎样防止昙花一现


  记者:有些地方上马创业园比较仓促,容易“拍脑门”决策,北方民族大学建立创业园时,有没有经过必要的评估和考察?


  王福平:在建设创业孵化园时,我们考察了大量的大学生创业园,感觉成功的少,失败的多,主要问题还是定位不准、思路不清。


  大学生创业园既要区别于一般性的创业园区,又要区别于大学内设机构。很多大学生创业园往往过于商业化,将园区转包给商业机构,创业项目进去之后不管不问,往往导致水土不服。同时,由于没有接续性,创业园区一旦出现亏损或者倒闭,大学生创业项目跟不上来,最后也就形同虚设。


  从这几点经验教训出发,我们在成立创业园时,便确定了“孵化一个梦想”的主题,并立足于学校特色建立创业体系。虽然管理是我们,但是给予了创业者足够的自主性。  


  记者:很多地方的创业园因区位偏远、资金不足等原因,难以长时间支持,如何让创业园区发展可持续?


  高国富:这几点困难具有普遍性,比如我们的创业孵化园区,位于银川市西夏区,位置比较偏远。


  但是我们的创业孵化园,又处于学区范围内,周边有很多高校,很多创业项目就地转化,服务大学生。比如去年我们一位大学生创立了乐购网上商城,专门面向周边大学生,今年的营业额也过了百万。


  王福平:单单以学校的力量,很难完全支撑起大学生的创业梦想。我们正在考虑成立北方民族大学创业者协会,让创业成功的优秀校友跟我们抱团发展,再通过创业基金等形式,汇集各方面力量,将大学生创业园做到更好。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6日 1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