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走进西部

中国地质大学实施“西部人才计划”简介

发表时间:2005-07-2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在西部地区就业的大学生数量急剧下降,人才匮乏成了西部地区资源开发的一大障碍和制约西部发展的瓶颈。我校到西部地区特别是地矿类行业就业的毕业生也明显减少,我校也面临着失去在地矿类行业的优势地位的危险。学校发挥自身地学优势,以为西部地矿行业培养、输送更多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地学类专业人才为主,提出了“西部人才计划”,鼓励广大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艰苦行业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

  为落实“西部人才计划”,学校立体构架,采取了设立“西部地矿人才培养基地”、实施“西部高级人才计划”、采取“订单式人才培养”、落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农村教师资助计划”等途径和措施,同时在日常教育和就业指导过程中加强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引导毕业生西部就业,并开展了“地大学子西进工程”、“地大学子地调行”等特色活动,让学生走进西部、认识西部、宣传西部、扎根西部,在基层建功立业。

  一、西部地矿人才培养基地

  2002年底,学校党委将西部地矿人才培养纳入学校“十五”规划目标, 2003年9月成立了“西部地矿人才培养基地”,为西部地区的地矿单位定向培养学生。学校将纳入西部地矿人才培养计划的学生免交全部学费,以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确保生源质量。我校2003年、2004年共招收了144名西部地矿单位定向学生。学校不仅关心定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还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定向单位参观考察,深入了解西部、了解地矿行业,为学生扎根西部、奉献西部打下思想基础。2004年暑假,“基地”03级班委举行了“四省五局”的地矿调研活动。西部地矿人才培养基地的成立,使学校进一步明确了发挥自身优势,为西部培养人才,为西部开发做出更大贡献的思想,起到了高等教育与西部建设有机结合的示范性作用;探索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确保国家艰苦行业、重点建设行业人才培养和输送的新模式。

  二、西部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鼓励毕业生到祖国西部建功立业,我校于2003年推出了“西部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学校在每年的免试推荐研究生指标中,安排一定名额作为“西部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指标,构筑西部地学人才高地。 “西部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是以定向培养方式向西部地区输送人才,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2+3”模式,即凡取得本校“西部水平人才培养计划”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志愿服务西部建设的毕业生,学校为其保留硕士研究生学籍2年。待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者,返回学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鼓励学生再回原单位工作;二是“3+5”模式,即凡取得本校"西部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志愿服务西部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后,可直接攻读硕士学位,学习期间可到用人单位实习,结合用人单位的科研或生产任务,完成硕士学位论文。该类研究生毕业后回定向用人单位工作,服务期不少于5年。“西部高水平人才培养计划”已实施两年,共选拔了46人。

  三、订单式人才培养

  “订单式人才培养”是学校通过与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培养人才协议书”的方式,为西部地矿行业培养毕业生。是用人单位直接从二、三年级学生中选拔录用学生,单位按时向学校提供签约学生定向奖学金及学费,学生毕业后凭学校发放的报到证直接到单位报到工作的人才输送模式。根据双方协商,学生还可以在签约单位进行生产(毕业)实习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这不仅节约了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成本,还缩短了学生毕业后的成长周期。通过“订单式培养”模式,一方面,向基层单位和艰苦行业输送了一些急需的人才,保证了基层单位和艰苦行业对人才数量和质量的需求;另一方面,极大地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第三,解决了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真正做到了学校、企业、学生“共赢”。目前,我校已经与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6家单位签订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

  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组织的“西部人才”计划。为落实这一计划,学校出台了《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关于为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提供相关优惠政策的意见》,设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奖励基金》。到目前为止,我校共有26名志愿者参加西部服务计划,这26名志愿者在贵州等地扎根基层,勤勤恳恳,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五、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和《湖北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省教育厅实施了“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每年从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一批到农村乡镇学校任教。我校积极参加到了这项行动中,制定了“中国地质大学‘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中制定了特殊的优惠政策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农村资教。如参加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计划”的志愿者,除了可以享受湖北省给予的各项优惠政策外,学校还对被录用的毕业生,给予1000元的奖励;服务期满,考核合格者在报考我校研究生时,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考核优秀的同学报考我校研究生时可破格录取并列为公费研究生等。2005年我校共有24人报名参加了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计划”,其中11人签订了农村资教协议。

  近几年来,我校注重开展多种形式的艰苦奋斗精神教育活动,还开展了 “地大学子西进工程”、“地大学子地调行”等特色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了西部、认识西部。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艰苦行业建功立业的愿望逐年增强,体现了我校毕业生以国家利益为重,积极到基层、到国家最需要的地区和行业去的博大情怀。近三年的毕业生中,我校有26名博士生、76名硕士生和748名本科生主动到西部地区就业,或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或参加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支持西部地区或贫困地区建设。这些志愿到西部、到基层、到艰苦行业工作的毕业生是地质大学的骄傲,我们都应积极向他们学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