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走进西部

[新华网]科技部出台十四条措施支持贵州发展

发表时间:2012-05-3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科技部办公厅日前致函贵州省科技厅,表示科技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精神,在“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实施中,充分考虑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进一步加大倾斜支持力度,结合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和2011年部省会商确定的工作重点,从6方面支持贵州提升创新能力。

      科技部提出14条支持贵州科技创新创业的具体政策措施。


     共同推动贵州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建设成为科技部支持贵州的重点,包括推动煤电化、煤电铝、煤电磷、煤电冶一体化发展,推进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促进多元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推进磷、煤、铝、锰、生物等资源精深加工产业技术进步,促进国家重要资源深加工产业化基地建设;培育壮大新材料、电子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以贵阳安顺为核心的黔中特色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快以名优白酒、民族医药、优质茶叶和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为主的特色轻工业基地建设;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医药创新的企业孵化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载体建设,协调推动我省与省外园区间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对接。


     为促进毕节试验区及黔南、黔东南、黔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科学发展,科技部将加大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围绕民族地区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积极探索科技在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开发中的新途径、新模式。


     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科技部将支持贵州在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中药现代化等优势产业发展,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推动普天物流、磷化工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上升为国家级;组建绿色农药、中低品位磷矿及伴生资源综合利用,苗药新药创制等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持贵州“科学城”建设,依托贵阳国家高新区和贵安新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支持贵阳和遵义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加快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将贵阳列入科技金融试点。


     同时,科技部将进一步推动长江、珠江上游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建设,支持贵州开展喀斯特脆弱生态区综合治理,推动普定岩溶生态观测基地建设,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支持贵州建设一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人才队伍,依托国家各类人才培养计划,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创新平台和产业园区的作用,加快贵州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的培养和集聚。推动贵州与国内外的科技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