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走进西部

[新华网]西藏有望今年年内实现行政村100%通电

发表时间:2013-03-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新华网拉萨3月6日电(记者 张京品 赵玉和)记者6日从西藏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为解决西藏用电问题的“金太阳”示范工程预计2013年6月交付使用,届时将有效解决13万户52万人口的用电问题,改善16.07万户79.37万人口的用电质量,实现行政村通电率100%的目标。

  据了解,西藏自2009年开始,陆续批复实施了山南地区和那曲地区班戈县村村通电以及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博物馆兆瓦级光伏示范电站项目等“金太阳”示范工程。


  截至目前“金太阳”工程总装机容量达到55.6兆瓦,实施了177417套光伏发电户用系统及64座集中光伏电站建设,总投资达到14.23亿元。


  西藏自治区地理位置偏远,气候高寒缺氧,常规能源建设一直存在输电线路长、投资大、效益低的弊端。截至2011年年底,西藏全区仍有近40%的行政村,近52万农牧民未用上电,严重制约了全区经济发展。


  在“金太阳”示范工程实施中,西藏通过村村通电的户用系统、独立光伏电站和并网光伏电站等形式,主要解决农牧民用电问题。同时,兼顾学校、教学点、寺庙、驻村工作组及边防哨所等基层单位的生活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