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走进西部

[央视网]李克强在宁夏考察时强调深入推进西部地区开发开放

发表时间:2012-11-2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1日至12日,在出席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银川、石嘴山考察。他强调,要抓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西部大开发与扩大向西开放结合起来,积极推进那些既能稳增长、又能调结构、还能惠民生的大事实事,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和可持续性。

       李克强听取了宁夏推进西部大开发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汇报。他说,西部大开发是扩大内需的重大战略举措,西部大开发的进程同时也是西部大开放的进程,要把开发和开放结合起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鼓励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现开发和开放“双促进、双提升”。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李克强来到正在施工的银川第六污水处理厂考察。在听取介绍后,他说,城市基础设施同百姓密切相关,环保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总体上这些还是“短板”。随着城镇化推进和群众对环境改善的期待不断提高,这方面需求很大,加快建设十分必要,而且这是一种有利于扩大消费的有效投资。要瞄准这类一举多得的领域加大投入,作为扩内需的有力“杠杆”。

      得知该项目采取由民营企业建设、运营并按期移交的方式,用污水处理收益回补企业投入,李克强表示肯定。他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既要政府推动,也要用改革的办法,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提高投资效益,防止盲目建设。要落实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创造平等竞争环境。

      李克强来到石嘴山煤机厂棚户区,这里聚居着近7 O O 0户老职工。居民纷纷涌上前来,他们反映在这里已住了4 O多年,现在房屋简陋,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冬天到处漏风,天天盼着对棚户区进行改造。李克强一连走进几户居民家中,听取对棚改的意见。他说,工矿职工为国家建设出过大力、流过大汗,党和政府始终牵挂你们,各方一起努力加快推进棚改,会尽快让大家住上新楼。他叮嘱当地干部,棚改要确保建设质量、设施配套和公平公正,使不同收入居民、不同民族群众同区居住,共享和谐。

       听了石嘴山市棚改情况介绍后,李克强说,加快改造棚户区是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重大任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最大表现是城乡差距,城市内部也存在二元结构问题,突出表现在还有不少棚户区,住的大多为低收入群众。改造棚户区,既能改善这些家庭的住房条件,又能扩大消费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是重大民生与民心工程,也是重大发展与和谐工程,要切实实施好。  

       李克强充分肯定宁夏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希望宁夏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统筹沿黄经济区和全区发展,促进民族团结,推动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