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德沐校园

知荣明耻 从点滴做起

发表时间:2006-04-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古人云:知荣方明义,知耻方明礼。“八荣八耻”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注入了时代的特点和实践的要求,使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民族性、感染力和号召力。它是光辉的,又是朴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现实的。它就在我们身边,天天面对,事事相关,需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

  “八荣八耻”在叙述上十分简洁,但每一条又都很具体,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校园里停放了很多自行车,有个别同学常随手把垃圾丢进别人的车筐里。遵照“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的原则,这些同学应该反省自己的行为。其实在生活中涉及“八荣八耻”的小事还有很多:在电梯里吸烟,大庭广众下因一点小事骂得唾沫飞溅,还有教室里的“长明灯”,宿舍内的“长流水”。很多同学是司空见惯、熟视无睹。他们认为这些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恰恰是生活中的小事,最能够体现一个人的道德和品德。

  也许有的同学会认为只有神五、神六上天,我们国家的GDP 每年增长超过10%,这些才是知荣明耻的最好体现。是的,它们的确是。但是一个国家真正的强盛,不仅仅有经济的繁荣,更要有文化的昌明。奋进的中国,不仅要向世界展示其物质文明的丰硕成果,更要展示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而一个民族精神风貌的往往体现于生活的细节。

  外国看待中国往往是具体的,也许是一名运动员的体育精神,一个留学生的爱国行动,一场来自中国的文艺演出,一个普通人的言行举止,见微知著地体现着中国经济发展后的文化价值观,由此表明一个民族的精神取舍,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文化传承的主体,正是每个中国人的言行,塑造了中国的整体形象。从个体来讲,我们需要把“八荣八耻”作为自己的道德遵循;就社会而言,我们需要把八荣八耻与整个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融为一体,形成中华民族应有的精神风貌。

  说了这么多在细节中应贯彻八荣八耻的意义,而作为学生的我们又该如何做呢?是每天上课前用几分钟大声背诵吗?不。是随便背诵几句规则,刷写几条标语,组织几次集会,拉上几条横幅吗?不!贯彻“八荣八耻”精神不必做那些形式上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却无法真正提高学生道德水准,只是空谈和说教的表面文章。它应该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它必须走进每个人的内心,融化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如:不随地吐痰,不乱闯红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节约用水、用纸、用电等等。小事其实并不小,很多人就是因为那些无伤大雅的小事,丧失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小事做得怎么样,做得好不好,反映了个人道德修养的同时,也反映了我们社会的和谐程度。

  荣辱观渗透在人生的方方面面,贯穿于生命的始终,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人,每一次选择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他人或社会的利益。因此不要小看每一次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它正是社会风气之源。如果每个人都能在小事上以八荣八耻来要求自己,就会形成一股公平正义的强大社会力量。

  最后,我用管子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国有思维,一曰礼,二曰义,三曰仁,四曰耻。四者之中,耻为尤要。


上一篇: 中华魂

下一篇: 历史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