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教兴国

必须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

发表时间:2003-07-1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四月二十八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工作,亲切看望学校的师生员工。李岚清等随同考察。(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春风徐徐,芳草凝绿,今天的中国人民大学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这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重点大学考察工作,亲切看望学校的师生员工。他强调:我们要始终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治党治国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巨大作用,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高度重视改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条件,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重大课题的攻关,高度重视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的成就和作用。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共同努力,大力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繁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随同考察。

  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前身是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有着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校风。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前对中国人民大学寄予厚望。65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广大师生发扬“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勤俭办学,艰苦奋斗,积极探索,求真务实,使学校成为我国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教育研究的重要基地,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普及,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午3时许,江泽民总书记兴致勃勃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校园一片沸腾。数千名大学生列队欢迎江总书记的到来,“总书记好!”的欢呼声响彻校园。江泽民频频向大学生们招手致意,向大家问好。

  江泽民在学校党委书记程天权、校长纪宝成等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65年成就展、文史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还同师生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学校的科研、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他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图书馆的特色藏品,包括毛泽东同志读过的《资本论》和陕甘宁等解放区的出版物。江泽民在吴玉章先生的雕像前驻足,与大家一同回顾了这位首任校长、杰出教育家的办学业绩。他还兴趣盎然地观看了学生艺术团民族乐团的排练,对他们的精彩演奏表示赞赏。

  随后,在亲切热烈的气氛中,江泽民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代表进行座谈。纪宝成校长汇报了学校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的工作情况;清史研究所教授戴逸、法学院院长曾宪义、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陈雨露和学生代表分别发了言。大家畅谈了21世纪对高等教育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课题,认为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应与时俱进,作出新的努力。著名清史专家戴逸还建议国家组织力量,加快大型清史的编写工作;曾宪义院长谈了近年来我国法学教育走向世界的情况。

  在听取了师生们的发言后,江泽民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人民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高等院校的师生员工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大学在新世纪创造新的成就,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成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

  江泽民说,去年8月,他在北戴河与国防科技和社会科学专家座谈时强调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同样重要,培养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家与培养高水平的自然科学家同样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学素质同样重要,任用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与任用好自然科学人才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同样重要。对这“四个同样重要”,大家都很认同,现在的关键在于落实。

  江泽民说,哲学社会科学,主要是帮助人们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理论认识和科学思维,解决对社会发展、社会管理规律的认识和运用的科学。掌握必备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对于人们正确认识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提高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是十分重要的,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学会讲政治、懂全局,驾驭复杂形势、研究战略策略、提高领导水平更是十分重要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积极创造支持科学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的社会环境和学术氛围。

  江泽民在讲话中对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

  希望大家增强创新意识,在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保持蓬勃活力的重要保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适应变化着的时代条件,积极进行创造性的理论探索,努力为推动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希望大家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努力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尤其要注重对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进行科学总结和理论概括,不断深化对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希望大家既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努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积极学习借鉴各国人民创造的有益文化成果。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朽的贡献,我们应结合时代精神加以继承和发展。同时,我们要拓展眼光,积极吸取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希望大家坚持严谨治学、实事求是、民主求实的学风。要甘于寂寞,淡泊名利,力戒浮躁,潜心钻研;要认真读书,多思慎思,关注现实世界,注重学术积累;要厚积薄发,出精品,出上品;要加强团结、和谐合作,在学术研究中相互切磋,共同进步。要不断研究和提高教学质量,特别要加强基础课程和重点学科的建设。古人说:“经师易遇,人师难遭。”大学的老师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

  希望大家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是否体现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衡量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性质、方向和水平的根本尺度。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江泽民最后说,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哲学社会科学是大有作为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广大同志们,要肩负起历史重任,勤奋工作,与时俱进,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新的篇章。

  座谈会结束后,江泽民又兴致勃勃地来到学生食堂,同正在就餐的学生们愉快交谈,询问了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学校的伙食状况。欢声笑语交织在一起。

  随同江泽民考察的还有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